庆阳香包绣制助力脱贫 

【查看原图】
2016年8月12日,甘肃省庆阳市庆城县卅铺镇农民王彩娥在制作猫枕,这些产品深受人们的喜爱。香包绣制作品设计思想来源于生活,绣工们把她们对生活的理解绣进了作品。
2016年8月12日,甘肃省庆阳市庆城县卅铺镇农民王彩娥在制作猫枕,这些产品深受人们的喜爱。香包绣制作品设计思想来源于生活,绣工们把她们对生活的理解绣进了作品。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20年07月24日12:37

庆阳香包绣制是指以庆阳香包为代表的一切绣制品。“一枚绣花针,二分喜好,三缕彩线,四面八方,商旅不断”,这是对目前庆阳香包绣制的真实写照。庆阳香包绣制由“不起眼的手工针线活”演变为具有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实用性为一体的“文化产业”,并逐渐出海远游,受到海外市场的欢迎。

在庆阳,加工生产香包、刺绣民俗产品已成为一部分群众特别是广大农村妇女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在脱贫攻坚克难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全市现有庆阳刺绣、香包民俗文化企业(公司)130多家,品种包括各式香包、书画绣、屏风、绣花鞋和鞋垫、绣花枕头、肚兜、玩具、挂件、旅游纪念品 等达20多个大类5000多个品种,年生产900多万件,远销全国56个大中城市及美国、日本、欧盟、东南亚、港澳台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市香包绣制产业从业人员4.2万人,增加产值4.5亿元。小小的针线活让一个个农家主妇都变成了“大忙人”,她们通过香包刺绣,走上了增收致富之路,开拓了眼界和思想,也让庆阳民俗文化走向外界,被世人知晓。

2006年,庆阳香包刺绣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4年,庆阳香包刺绣经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如今,庆阳香包刺绣产品已成为高贵的礼品,走向全国,走向全世界。 张卫华 图/文

张卫华

张卫华,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会员,陕西省摄影家协会会员,陕西省女摄影家协会会员,西安市摄影家协会会员,甘肃现代摄影协会会士。

2015年退休后开始学习摄影,2017年参加中摄协陕西函授分院基础班学习。2018年,专题作品《回到这里,就是回到了家》参与“西安相”网络展播,作品《琴韵汉城湖》获城市风光类优秀奖。同年,作品《大山深处石油人》在“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摄影展、“最美劳动者”摄影大赛、“致敬祖国70华诞”摄影大赛中分获三等奖、优秀奖。2019年,作品《庆阳香包绣制》入选中国摄影家协会“一带一路·筑梦中国”摄影大赛。2020年,图文故事《我拍女儿网络教学进行时》在《中国摄影报》刊登,《消杀喷雾》《花下情话》等作品在中国摄影家协会、陕西省摄影协会等网站登载。

(责编:单芳、陈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