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脱贫结硕果【7】

【查看原图】
2020年6月22日,复建村村委会办事大厅。
2020年6月22日,复建村村委会办事大厅。

脱贫、帮扶、精准、一个不落下……这些词语里包含的实际意义是国家的一项帮助贫困山区村民脱贫致富,并精准到每一户每一人的利国利民工程。这样一个宏伟而远大的工程,举国上下已持续开展了五个年头。

为了完成这项艰巨而伟大的任务,我们的国家动用了大量人力财力物力 ,无数扶贫干部参与其中,他们把贫困户的事当做自己家的事来对待,与村民建立起深厚的情谊,带领一个个村庄、一户户村民走出困境,摘掉贫困的帽子,走上了他们向往已久的康庄大道。

重庆市江津区白沙镇复建村地处江津南部边远山区,海拔在450米至875米,面积26平方公里,4个村民小组,1259户,3424人,在家人口约有1700人,党员80名。2014年被评为市级贫困村,全村累计有建卡贫困户125户,共计455人,目前系统内建卡贫困户79260人。

村中的鹅公老街是一条杜甫后人修建的石板街道,街头一棵千百年的黄桷树和街旁的老房子见证了往日的喧嚣。现在的村办公楼就建立在鹅公老街的一头,办公楼内设有办事大厅,分门别类的窗口方便村民一站式办事。

我们一行17位摄影爱好者分成两组,第一组由驻村工作队队员文劲杰带领,第二组由驻村工作队书记王利带领。我所在的第一组来到复建村因伤致残的贫困户徐应华家里了解情况,得知他家去年和今年分别领养了300多只和500多只由政府免费提供的鸡苗,还喂养了几头猪和一些鹅,同时政府还为贫困户免费提供喂养牲畜的玉米面,我们为他算了一笔小账,脸上都露出了欣慰的微笑。

在扶贫干部的带领下,我们沿着崎岖的山路走访了多户贫困户,看到扶贫干部来到家中,村民的脸上都挂着笑容,我们也深切感受到扶贫干部与村民早已亲如一家。

好日子都是奋斗出来的。在复建村脱贫攻坚的过程中,女性的贡献相当突出。复建村的很多男性壮劳力大多外出务工,照顾家庭、教育后代的重任就落在了留守家中的妇女身上。在这种情况下,她们没有被吓倒,没有气馁,而是勇敢地将家庭脱贫的责任扛在自己的肩上。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她们因地制宜发展种养业,创造了非凡的业绩,有的甚至成了家中的顶梁柱。

由于复建村地处山区,扶贫干部按照村民的需要对每户帮扶对象进行精准的把控和帮助,并与养殖黑山羊致富的带头人王有全一道,选出了15户贫困户,由政府免费出资,每户领养5只黑山羊试养,帮助他们尽快脱贫,目前养殖黑山羊已经成为他们的支柱产业。

此外,扶贫干部利用山区优势引导农民种植花椒、杨梅、猕猴桃、羊肚菌等经济作物,与设有家庭农场的致富带头人陶桥一起,帮助贫困户早日走上致富道路。

故乡在身后,希望在前方。目前,复建村所在江津区政府已切实贯彻精准方略,通过项目扶持、产业发展,合理利用政策红利,建立长效扶持工作机制,加强已脱贫群众的跟踪指导,尽量防止因病因灾返贫复贫,不断巩固脱贫成果,实现长久稳定脱贫。唐文静 图/文

唐文静

唐文静,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会员,重庆摄影家协会会员,原重庆市南岸区卫生监督执法管理局工作人员。

离开工作岗位后,我选择了摄影,至今已坚持七年。先后就读于重庆市老年大学等三所市内老年大学,增加了相关专业知识。退休几年来,我游历了祖国的大好河山,用相机见证了祖国的发展壮大与人民的安居乐业,通过影像传递正能量。

 

(责编:单芳、陈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