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构筑脱贫路【4】

【查看原图】
环境优美的平利县老县镇锦屏新社区。
环境优美的平利县老县镇锦屏新社区。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20年07月24日10:22

2020年5月11日早上6点,我们一行人驱车前往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蒋家坪茶园、锦屏新社区及三秦电子加工厂和康士利工艺制品有限公司采访拍摄。

走进茶园,满面清香扑鼻而来,丰收景象令人欣慰。旁边造型整齐的茶园,远处的山峦叠嶂,景色优美,风光秀丽,让人心醉不已……继续向前走,看到三三两两的茶农在采茶,与她们近距离聊天,得知她们也是早上六点多就来到茶园,中午下山将采摘的茶尖在供销合作社过秤登记。午饭后上山继续釆摘,平均每天每人采摘七八斤鲜茶叶,收入200元左右。

随后我们来到平利县老县镇锦屏新社区,这里距县城36公里,距安康市31公里,与汉滨区毗邻。老县镇按照平利县“一城十镇百村三十个新型社区”总体建设规划,围绕集镇抓搬迁,为节约成本,搬迁社区实施楼房化安置,安置率达90%。老县镇扶贫搬迁已实施5年,如今,老县镇最漂亮的房屋是鳞次栉比的移民安置房,移民安置区环境优美,功能齐全。

在平利县三秦电子加工厂,我们见到了厂里的主要管理人员陈正翠,她曾在广东深圳打工数年,后与丈夫孙自力回到家乡,在自家门口创办企业。为回馈家乡父老,多年来,工厂所用工人以贫困户优先,包括困难户和残疾人员,并提供免费午餐,用爱心、善心、耐心手把手培养柯曾梅、陈锦芳(聋哑人)等人。如今,她们成为厂里的业务骨干,既提高了她们的自信心,又增加了收入,同时也带动了锦屏新社区妇女脱贫致富的积极性。

陈正翠说:“疫情虽然限制了我们的自由,但也因祸得福,因此,我想了很久,人生短短数十载,生活的困难比比皆是,但还是要过好当下,克服所有困难。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在未来发展的道路上,我们要听党话,跟党走,坚定信念,不忘初心,带动更多的人脱贫致富……” 山新莉 图/文

 


 

山新莉

山新莉,中国女摄影家协会理事、陕西省女摄影家协会主席、陕西省摄影家协会会员、西安市摄影家协会理事、陕西巨业摄影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自1980年开始从事摄影后期工作以来,连续20多年负责制作诸多党和国家领导人来陕视察工作以及各国元首来陕友好访问的图片资料,摄影作品多次获奖并展出。负责制作陕西省委宣传部主办的“建党90周年延安精神永放光芒”大型图片展,陕西省老干局“老在陕西”摄影作品展,陕西省文化厅主办的“大河上下”九省区艺术摄影展,西安市委宣传部主办的“美丽西安摄影作品展”,防疫总署“书画摄影展”,西安市总工会职工摄影展,西安市邮政总公司书画摄影展,西安市图书馆大型摄影展,各省市摄影协举办的会员摄影展以及各大高校举办的教职工、学生作品摄影展。

(责编:单芳、陈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