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致富女能手 脱贫攻坚显身手【4】

【查看原图】
2020年5月,工人在进行采蘑菇作业。
2020年5月,工人在进行采蘑菇作业。

张春凤自2003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食用菌种植工作,她创建的凤城市大业食用菌有限责任公司已成为丹东地区食用菌种植行业的领军企业,先后荣获“丹东市巾帼建功标兵”、“丹东市最美科技人才”、“凤城市三八红旗手”、“凤城市劳模”、“两先两优一好优秀委员”等。企业获得科研成果奖项20余项,公司被认定为“国家级星火计划实施单位”、“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辽宁省扶贫龙头企业”等荣誉称号。

在张春凤的带领下,公司可生产适合东北地区种植的所有食用菌菌种和菌棒,成为丹东市唯一一家具有食用菌“母种”生产资质的种植业企业。为了带动食用菌种植户脱贫致富,她参与成立了辽宁省唯一的食用菌科学技术产业战略联盟。与辽宁农科院、沈阳农业大学等院校建立产学研联合,引进教授级专家,建立“凤城市大业食用菌专家工作站”,组建凤城市大业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有力推动了丹东地区乃至辽宁省食用菌产业的健康发展,带动了农民脱贫增收致富,振兴了乡村经济。

多年来,她通过推广先进的食用菌种植技术,已发展长期签约种植户2000余户,带动边门镇及周边乡镇20余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的2000余种植户,发展食用菌种植基地5000余亩,间接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500余人,户均年增收近万元,帮扶了众多贫困户脱贫致富。她举办科技培训班、云课堂讲座,培训省内外农民1000余人次,免费发放各类科技资料1000余册、光盘3000余盘、病虫害识别彩色图谱2000余份。

张春凤积极贯彻落实党和政府的扶贫策略,全力回报社会。长期免费为10余户贫困户提供菌种,把边门镇周边地区的10多位残疾人员安排在公司工作。多年来,她为社会扶贫献爱心、捐赠希望工程、修桥修路、捐助灾区等各项公益事业出资50余万元。

在新冠疫情关键时期,多地工厂停产,市场鲜菇菌类货源不足,为了确保市民能够买到平价菇,春节期间组织工人积极投入生产,多采摘鲜菇投放市场,满足市场需求。同时,她还积极参加各级组织的爱心捐款及捐赠物资活动。在她身上,我感受到了一名共产党员勇往直前的精神和身为表率的责任心,看到了一位新时代知识型科技人才的成长历程。 王娟 图/文

 


 

王娟

王娟,中国女摄影家协会理事、中国艺术摄影学会理事、辽宁省摄影家协会理事、辽宁省旅游摄影协会副主席、丹东市女摄影家协会主席。

1985年开始摄影创作,1993年参加中国摄影函授学院学习。拍摄作品涉猎自然风光、社会纪实、民俗人文等领域并取得突出成果,近千幅摄影作品在国内外各级影展赛事中获奖并在国家级专业报刊及主流媒体发表。

2007年《银杏树下》荣获首届中国青少年工作者摄影大赛金奖;2011年被评为“中外摄影家响沙湾迎春国际摄影周十佳摄影师”;2015年被评为“中外摄影家聚焦巴林左旗国际摄影季最佳摄影师”;2016年被中国女摄影家协会评为“支持中国摄影事业贡献奖”;2017年《助梦》入选第26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2017年第五届世界摄影大会授予优秀摄影师称号并荣获第五届世界摄影大会特别贡献奖;2018年《欢乐秋梦》荣获“巨变中国:(1978-2018)”第二届中国图片大赛典藏银奖;2018年荣获文化部摄影艺术最高奖金路奖提名;2019荣获第六届辽宁摄影金像奖;2019年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庆祝建国70周年”《我们》大型主题摄影展[70名(组)×70幅集体照]荣誉入展;2019年荣获首届“工人·农民”摄影艺术创作大展十佳摄影师;2019年致敬摄影术诞生180周年泉州(华光)国际影像双年展荣获“优秀摄影家”称号。

(责编:单芳、陈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