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编工艺“编”出致富路【11】

【查看原图】
2020年1月9日,许凤文再一次当选市人大代表。
2020年1月9日,许凤文再一次当选市人大代表。

在东北这片辽阔的黑土地上,有一颗闪耀的“明珠”,她为了寻求自己的理想,南下广东北上黑龙江,在一次偶然的机会里,她结识了草编,便一发不可收拾。2016年,她采用东北特产原材料玉米叶、乌拉草、芦苇草、麦秆等编制成各种生活用品,并成立编织基地,让原本用作燃料的玉米叶在她手里变废为宝,开创出一方致富新天地。她就是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沈洋镇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许凤文。

2017年,许凤文怀着对草编艺术的满腔挚爱,在编织领域里不断探究实践,终于使得产品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草编事业有了收益后,她开始带领身边的贫困和残疾姐妹共同创业,发家致富,并得到市领导和市妇联的赞誉和好评。

许凤文利用自己学到的手艺先后开设了十多期草编艺术培训班,无偿的将自己学到的手艺传授他人,使草编艺术得到普及和发展。她先后培养学员600余人,让一些本来没有生活来源的贫困妇女和残疾妇女也有了体现自己人生价值的一片天。

经过多年的努力与付出,许凤文光荣地被选为市人大代表,获得了“创业先锋”、“民间匠人”、“四平巧姐”、“吉林好人”、“最美巾帼女性”等荣誉称号。2018年,她和姐妹们先后参加吉林省举办的草编大赛和四平市举办的创业创新大赛并取得骄人的成绩。

2019年8月至12月,许凤文带领姐妹们经历了旧厂房拆除、新厂房建立的艰辛过程。她们的草编事业重回正轨,一批批产品打包发货,畅销国内外。 庞振芳 图/文

庞振芳

庞振芳,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会员、吉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吉林省女摄影家协会会员、四平市摄影家协会会员、四平市女摄影家协会副秘书长。

从事摄影20余年,作品多次在国际、国内参展发表。作品《树人》参加2018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作品《成长》参加2019平遥国际摄影大展。

许凤文就是这样一位平凡而又非凡的人,她像一束光,把明亮与温暖投射给身边的人;她像一颗树,扎根伸展为她人滋养一方天地;她更像一个天使,张开臂膀将姐妹们拥入怀中,让她们福满余生! 

(责编:单芳、陈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