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庄村妇女借势科技助力脱贫【10】

【查看原图】
2019年6月4日,姚庄妇女在小麦测产取样完成后满载而归。
2019年6月4日,姚庄妇女在小麦测产取样完成后满载而归。

河北省吴桥县沟店铺乡姚庄村共有耕地1154.4亩,其中农作物(小麦、玉米等)1100亩,曾是贫困村,村民主要经济来源是打工收入和种植业,村里的年轻人和中年男性劳动力基本都外出打工,留村人员主要是中年妇女和老年人。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村党支部结合中国农大姚庄试验站的地理优势,鼓励村民妇女们在试验站协助中国农大的农业科研项目,利用项目扶贫、科技扶贫促进农户增收。2018年底姚庄村脱贫,2019年底贫困户清零,村集体收入由原来的几百元增长到高于2万元,村民收入由原来的人均4800元增加到人均万元。

姚庄村中年妇女群体在参与农田实验的过程中,逐渐成长起来,不但顺利协助甚至能独立完成试验中的某些环节,表现出了惊人的学习能力和严谨态度。由她们参与的冬小麦节水高产栽培技术实验取得了良好的成果,已经成为河北地区冬小麦主推技术。这些现代农村妇女不仅吃苦耐劳,更善于学习,通过自身努力成为了能文能武的科技女性,同时为姚庄村实现脱贫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崔凤华 图/文

 


 

崔凤华

崔凤华,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会员、河北省女摄影家协会会员。

作品《做年糕》2017年入选由北美摄影协会主办的全球华人新春摄影大赛,作品《幕后 扁担戏》获得“黑白无界”2017年国际摄影艺术展参展佳作奖,作品《杂技之花》参展2017北京国际摄影周“新时代,新女性”展览和冀闽摄影交流展,专题作品《跑马世界》参展《同时对比》|2018加拿大CONTACT国际摄影节华人艺术家作品联展,专题作品《江湖的背影》入选24届文冠果杯河北省省展专题展、获2018年河北省摄影双年展优秀奖、入展燕赵风情摄影作品邀请展、入选2019年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邀请展,作品《她》(组照)参展2019年大理国际影会当代女性主题展。

(责编:单芳、陈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