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成为“新农具” 庄户人变“新店家”——记农村妇女淘宝创业【13】

【查看原图】
14.2018年11月11日,又一个“双十一”到来,曾经的手写快递单已变成电脑打印。
14.2018年11月11日,又一个“双十一”到来,曾经的手写快递单已变成电脑打印。

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在中国的发展,全国各地农村出现了一些专业的淘宝村。淘宝村的兴起培养了一大批女性创业者,她们在电商走进农村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逐渐成为淘宝村的创业主力军,进而推动了农村电商的快速发展。

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湾头村,是全国著名的淘宝村。草柳编分别是国家级和省级非遗项目。湾头村毗邻生产草编原料芦苇和蒲草的麻大湖,湾头村村民百十年来早已形成草编筐篮的民间技艺。

在传统经营的年代,博兴的草柳编依靠通过全国各种交易会获取订单的方式,将订单分发给村民,计件收购,让民间手艺人有一份闲散时间的额外收入。随着订单的增加,草柳编工艺逐渐成为湾头村的主要产业。

2008年,看到网络销售的兴起,80后年轻人孟丽丽和贾培晓辞去东营的工作,回到湾头村开始了她们的创业之路,并迅速通过网络,将博兴湾头村的草柳编产品用更便捷的方式推向了全国各地的普通家庭。一时间,草柳编家居产品成为了网络上的网红商品,孟丽丽夫妻俩也成为了博兴县电商的带头人,同时慢慢开始将自己的电商经验传授给全县、全市,乃至最后作为唯一的农民电商代表走向了联合国的电商课堂。

11年来,电商销售已经在湾头村形成了成熟的加工、拍照、网页制作、电商平台、快递等产业链,这吸引了更多的妇女回到家乡,一边照顾家庭和孩子,一边利用自由的时间加入电商生产的行列。

2013年、2018年、2019年,我记录了“双十一”和“双十二”期间,湾头村的电商的生产和销售状况,以此见证湾头淘宝村的电商发展之路。

淘宝村由点及面的发展态势,为更多女性提供了创业的平台与机会,电商的发展已成为社会发展的大趋势,在互联网成为时代工具的今天,她们凭借头脑和实力传递着自己的力量,充分发挥了新时代女性“半边天”的重要作用。 傅琨 图/文

 


 

傅琨

傅琨,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会员、山东省摄影家协会会员、滨州市女摄影家协会副秘书长,国内多家图片机构签约摄影师。

作品《我的芭蕾梦》《淘宝村的深层次思考》曾入围全国佳能感动典藏摄影大赛、北京国际摄影周摄影展等。众多作品被路透社、欧新社、英国卫报、BBC、新华社、人民日报、新浪、网易等国内外媒体采用。

2018年作品《村里的百岁老人·2016-2018》入选2018宁波第三届国际摄影周,2019年作品《情侣》等入展2019丽水国际摄影节,2019年作品《城市年集》入围中国第五届无人机摄影大赛。

(责编:单芳、陈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