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老太练瑜伽 孙儿助力成网红

【查看原图】
2018年4月4日,驻村第一书记卢文震带领乡亲们练习瑜伽。
2018年4月4日,驻村第一书记卢文震带领乡亲们练习瑜伽。

“玉狗梁瑜伽老太”是社交软件“快手”“小火山”上的网红。她叫武启莲,1944年出生,国家级贫困村——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玉狗梁村的建档立卡贫困老人。

武启莲和老伴许富育有两儿两女,前些年又带大了儿子离异留下的孙子许彪。她生性腼腆,从来没有街坊邻里串门的习惯,儿孙长大外出打工,老两口就一直留守村子里。5年前,除县城外,她哪都没去过。

2016年,石家庄邮电职业技术学院精准扶贫工作队进驻玉狗梁村。第一书记卢文震从日常生活中悟出了“健身瑜伽扶贫”模式,以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困局。几年下来,玉狗梁村“瑜伽扶贫”热度持续攀升、闻名全国,极具传奇色彩。

起初,是老伴儿许富每天到村委会学习瑜伽,回来再跟武启莲叨叨几句,偶尔露两手,她好奇地跟着比划。从模仿老伴儿学、站在墙头边偷着学,到鼓起勇气加入到大部队中,她一路坚持下来。年过古稀,但她悟性极高,又肯吃苦,很快成为村里公认的尖子儿。如今,她可以非常从容地完成瑜伽双腿绕头式、双手蛇式、鹤禅式、头手倒立式等高难度的动作。

2017年2月,玉狗梁村被国家体育总局赞誉为“中国瑜伽第一村”,在卢文震书记的带领下,玉狗粱瑜伽队走出村庄,走进县、市、省电视台多档大型节目,2019年还登上了湖南卫视国际频道春晚的舞台。乘坐火车、地铁、飞机,吴启莲经历了无数人生的第一次。

2019年春节,在外打工的孙子许彪回家,惊喜于爷爷奶奶瑜伽练得那么好,就用手机拍了几段短视频发到“快手”上,没想到点击量达到了近300万次。许彪脑洞再开,注册了“快手直播”,录制了由奶奶亲自示范的初级瑜伽课程,当月收入就超过5000元。通过直播,许彪还在网上遇到了情投意合的爱人,2020年春节领证结婚。

2019年,玉狗粱村达到国家现行“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实现整村脱贫摘帽,武启莲和老伴儿的生活也越来越有滋味。赵占南 图/文

 


 

赵占南

赵占南,中国女摄影家协会理事、河北女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张家口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

入选第26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获得河北省第24届艺术展览记录文献类金质收藏奖、香港第九届摄影艺术展览新闻及纪实类金奖。

入选《百名摄影家聚焦建国70周年》画册和大型史诗画册《中国》。

参展2019北京国际摄影周、2018丽水国际摄影节、第四届凤凰民俗摄影双年展、第九届都匀国际摄影博览会。

荣获河北省文艺贡献奖,致敬摄影发明180周年首届华光摄影双年展优秀摄影家称号。

(责编:单芳、陈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