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巧媳妇工程:巧手改变人生 助力乡村经济【6】

【查看原图】
2016年9月,商水县练集镇中杨行政村红雷渔具配件加工基地,正在为村民准备编织所用材料。
2016年9月,商水县练集镇中杨行政村红雷渔具配件加工基地,正在为村民准备编织所用材料。

几年来,河南省周口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关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在脱贫攻坚战中,深挖各地资源、厚植产业优势,通过“企业+基地+农户”模式,带动留守妇女、贫困家庭就近就业,实现增收致富。周口市妇联坚持“政府主导、行业促进、妇联参与、社会协同、市场导向”的原则,以实施“巧媳妇”工程为切入点和重要抓手,加强宣传、组织引导、搭建平台、注重培训,分别打造了以渔网编织、服装加工、花卉种植、畜牧养殖为主的“巧媳妇”工程,形成了妇女有钱挣、村村无闲人、家家有存款的生动局面。

周口市是一个传统农业大区,在粮食生产的基础上,党委、政府为贫困户在种植业、养殖业上寻找特色经济项目,各级妇联组织广大妇女发展农业特色经济,在项目上做到一村一品,使贫困户收入有了大幅提高,实现了脱贫致富。图/文 马宝兰

如今,他们建起了新房,整修了环境,在劳动之余打起腰鼓、跳起舞蹈、健身娱乐,生活环境的改善和丰富的文化生活使他们更加充实和快乐。新时代农村明天会更加美好!马宝兰/图文

 


 

马宝兰

马宝兰,中国女摄影家协会第四届理事、河南省周口市女摄影家协会主席。

(责编:单芳、陈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