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乃湖畔护新生【7】

【查看原图】
在卓乃湖保护站,一只藏羚羊幼仔将头探到放置奶瓶的桶中(7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在卓乃湖保护站,一只藏羚羊幼仔将头探到放置奶瓶的桶中(7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来源:新华社  2020年07月17日11:06

清晨的可可西里,阳光穿过云层,洒满卓乃湖。迎着晨曦,一群群藏羚羊走向卓乃湖畔,饮水、觅食、嬉戏……

在卓乃湖保护站内,21岁的巡山队员才文多杰一大早起床,进入厨房开启“奶爸”模式:洗奶瓶、煮牛奶。

厨房外,11只藏羚羊幼仔嗷嗷待哺。

可可西里位于青藏高原腹地,平均海拔4600米以上,是目前我国面积最大、海拔最高、野生动物资源最为丰富的自然保护区之一。

位于可可西里腹地的卓乃湖,海拔约4800米。来自青海三江源、新疆阿尔金山、西藏羌塘等地的藏羚羊,每年都会来到这个区域产仔。卓乃湖因此被称为藏羚羊的“大产房”。

眼下,正值藏羚羊产仔季。巡山队员在卓乃湖区域陆续救助了11只藏羚羊幼仔。

“这些小藏羚羊都是在躲避天敌、回迁的过程中,与羊群失散。如果得不到及时救助,就会陷入各类险境。”才文多杰说。

才文多杰将煮好的牛奶倒入奶瓶,一一放入铁桶,等待滚烫的牛奶冷却,“羊宝宝不能饿,每天早、中、晚都要按时喂奶”。

这位肤色黧黑的藏族小伙,已在可可西里工作了5年。由于天生喜欢藏羚羊,才文多杰主动承担起照顾、喂养这些失散小藏羚羊的任务。

卓乃湖距紧邻青藏公路的索南达杰保护站160公里,喂养小羊的牛奶、队员们的生活物资,都得从索南达杰保护站运来。夏季可可西里冻土表层消融,进入卓乃湖的道路极为泥泞。每次运送物资,经常遭遇陷车,队员们单程都需要一天时间。

待藏羚羊回迁离开卓乃湖后,这些被救助小羊将转移到索南达杰保护站野生动物救助中心,集中喂养。

奶温合适后,才文多杰走进小藏羚羊的圈舍。刚蹲下,小羊们就将他围成一圈,不停叫唤。“刚来的小羊一般一次喝100毫升牛奶,然后根据它们体质状况再酌情增加。”才文多杰说,“为防止交叉感染,11只小羊都有自己的专属奶瓶。”

观察每只藏羚羊的外形、毛色差异,仔细辨认后,将各只小羊的专属奶瓶,准确递到它们嘴边。几天下来,才文多杰已熟悉了每只小羊的特征、习性。

一只小羊突然挤进才文多杰的怀里,磨蹭他。

“20多天前,这只小羊到保护站后开始拉肚子,这对刚出生不久的小羊是致命的。”才文多杰抚摸着怀里的小羊,“我就把它放在自己床上,一起睡,24小时观察、定期清洗、按时喂药,现在终于恢复了精神。”

小羊们很快就吃完奶。看天气不错,才文多杰打开圈舍,带着小羊外出遛弯。“不管被我们养了多久,小羊最终还是要回到大自然,所以先尽量让它们多接接‘地气’。”

救助失散小藏羚羊,已成为可可西里巡山队的常态化工作。在可可西里工作20多年的卓乃湖保护站站长秋培扎西说:“藏羚羊是可可西里的基础物种。保护好藏羚羊,才能保护好可可西里这片净土。”

坐在地上晒着太阳,看着小羊在身边欢快地奔跑、跳跃,才文多杰说:“等它们经过野化培训后,就可以回归大自然的怀抱了。”(新华社记者张龙)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