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守湖者

【查看原图】
新疆艾比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生态管护员帕勒哈提在日常巡护途中(7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 摄
新疆艾比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生态管护员帕勒哈提在日常巡护途中(7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 摄
来源:新华社  2020年07月16日18:01

日落时分,在新疆最大咸水湖——艾比湖畔,完成当天最后一次巡护后,生态管护员帕勒哈提骑上摩托车驶回管护站。一路疾驰,风吹淡了些汗水的味道。

艾比湖湿地是国家生态安全区和新疆重要的生态功能屏障区,保护区内地形地貌多样,生物资源丰富。17个基层生态管护站连成一圈,构筑起守护艾比湖湿地的生态防线。

42岁的生态管护员帕勒哈提在这里工作了近20年,他始终把自己的职责牢记于心:“预防火灾、保护野生动植物、及时制止破坏行为并上报、劝返无关人员。”

“我们这里远离市区,站与站之间最近的也有10公里左右,做这份工作必须有责任心,还要耐得住寂寞。”帕勒哈提说。

作为工作时间最长的管护员之一,帕勒哈提成了艾比湖湿地生态保护变化发展的见证者。近年来,当地不断加强生态保护,通过生态移民、拆迁企业等多重手段,基本清除了保护区内的人为活动因素,随着科学管护工作的不断推进,艾比湖湿地的生态环境正在逐渐恢复。

如今,在帕勒哈提的巡护路上,与不法者的“拉锯战”少了,更多的是波光粼粼、鸥鸟翔集、苇丛摇曳,谈到这片美丽的保护区,他发自肺腑地说:“艾比湖,早已是我离不开的一个地方。” 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 摄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