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克拉玛干沙漠固沙忙

【查看原图】
7月14日,在格库铁路新疆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若羌县段,施工队在格库铁路两边进行草方格固沙作业。
7月14日,在格库铁路新疆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若羌县段,施工队在格库铁路两边进行草方格固沙作业。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20年07月15日09:01

截至2020年7月14日,格库铁路新疆塔克拉玛干大沙漠段固沙防沙防护工程完成90%以上的工作任务,今年下半年将开通运营的格库铁路新疆段工程及时完工打下了基础。

格库铁路新疆段的铁路穿越荒漠、戈壁、盐漠、砾漠、流动沙漠,风沙活动强烈铁路防沙工作难度巨大。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等科研方,自2016年开始参与中国铁路总公司科研项目——“格库铁路新疆段风沙防治技术试验研究”,主要负责“格库铁路生物防沙关键技术试验与监测”方面的科研和技术示范任务,就高矿化度盐水灌溉条件下植物适应性、高盐环境立地类型区造林与管护技术等内容,开展相关研究。目前,格库铁路生物防沙和草方格防沙工作在临近结尾。

格库铁路起自青海省格尔木市,沿昆仑山北麓、柴达木盆地南缘西行,进入新疆,穿越阿尔金山,越过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到达库尔勒市,线路全长1213.7公里。2020年6月30日,格库铁路青海段建成通车,新疆段目前正全力完成后续工程,预计今年下半年开通运营,届时,格库铁路将全线通车,格尔木到库尔勒的旅行时间将由原来的26个小时缩短至12个小时左右,进一步推动青海、新疆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确·胡热/人民图片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