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她”力量摄影作品选登(九)——母亲水窖助力边远村寨迈向幸福【11】

【查看原图】

6月6日是值得纪念的日子。

回顾6年前,2014年的6月6日,中国女摄影家协会受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之托,前往江西省吉安市井冈山、泰和县的“大地之爱?母亲水窖”工程进行拍摄活动。中国女摄影家协会派出了当时在任的四位理事:王娟、蒋海卫、崔春英和我。

6月7日一大早,我们来到井冈山拿山乡偏远山村小通村百足寨,在中国妇基会的关心帮助下,“母亲水窖”项目落户小通村,还维修了百足寨水库坝体、蓄排水管道,又修建了蓄水池等。那天,我们忍受着潮湿闷热的桑拿天,沿着山间流淌的溪水,双手扒开芦苇杂草,经过2个多小时终于看到了全村人生活用水的源泉,当地百姓亲切地称之为“母亲水窖”。

6月8日上午,我们4人分成两组,分别在村书记和妇女主任的带领下,再次走进小通村入户拍摄,主题仍然以“自来水”有关。我连走了三家,宽大的厨房里安装了新式水龙头,卫生间内洗浴、坐便器齐全。习惯喝生水的百姓们,觉得自来水管出来的水又甜又干净,全村的生产、生活用水终于得到妥善解决。

6月9日早晨,我们乘车前往吉安市泰和县螺溪镇中心小学。这所学校也实施了“母亲水窖”工程,师生们已经享受着自来水带来的便捷与安全。

此次拍摄让我对“大地之爱·母亲水窖”工程有了切身的体会,深刻认识到这项工程对于当地夺取脱贫攻坚战胜利的重要意义。6年过去了,我想,我们当年走过的吉安市井冈山、泰和县的百姓生活一定更加安宁舒适、幸福美好。图/文 吴强

 


 

吴强,原中国女摄影家协会理事、展览部主任。

1982年开始学习摄影,同年在北京晚报发表第一幅新闻摄影照片,1983年担任东城区摄影家协会副主席,1985年加入北京摄影家协会,1985-1986年中国摄影函授学院第一期优秀学员,1987年作品入选由大众摄影编辑部主办的《第四届黑白艺术联展》,1988年加入中国摄影家协会,1993年作品入选由北京摄影家协会主办的《京城风采录》十人联展,1995年加入中国女摄影家协会,1996年由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专著《学摄影》,1999年出版《吴强摄影集》,2001年获得由北京新闻工作者协会颁发的“1999-2000年度北京市优秀新闻工作者”,2003年成为新华社签约摄影师,2005年获得由新闻出版总署颁发的北京日报驻东城区记者站记者证,2016年获中国摄影金路奖提名,2017年获得由国际摄影艺术联合会颁发的“第五届世界摄影大会优秀摄影师”,2018年荣获中国摄影金路奖。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