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帕米尔高原上的“观星者”【5】

【查看原图】
助理观测员阿克力·图拉提在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慕士塔格观测站值守(6月15日摄)。
助理观测员阿克力·图拉提在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慕士塔格观测站值守(6月15日摄)。
来源:新华社  2020年06月24日09:13

盛夏时节,新疆帕米尔高原上依旧会有雪花飞过。

在慕士塔格峰下的新疆阿克陶县布伦口乡苏巴什村,天文科技工作者冯国杰加穿了一条羽绒裤,带上水壶和干粮,就出发了。与他同行的,还有从村里招聘的两个助理观测员。车行山谷中,连续翻过盘山道,约40分钟后,冯国杰和助理观测员到达了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慕士塔格观测站。

慕士塔格观测站位于我国西陲,在我国时域天文观测设备布局和对空观测任务的执行等方面,具有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天文观测条件综合优势。这里海拔4526米,为最大限度保障人员的身体健康,观测站实行轮班制,同时将生活区设立在海拔相对较低的苏巴什村。

北京时间晚上10点左右,西陲天地相接处仍存亮色。冯国杰领着助理观测员,抓紧检查气象、天文观测等仪器设备,为当晚的观测做准备。在夜幕降临前,他们还必须生起炉火,以保障彻夜值守时简易房内的温度,高原夏夜的气温也会降至零度左右。

夜间观测,白天上传数据、分析判断、发日报,是慕士塔格观测站值班人员的职责,这里采集的数据将被用于光学天文研究。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慕士塔格观测站于2017年1月投入使用,大量像冯国杰这样的基层天文科技工作者克服高海拔带来的种种困难,轮班坚守,保障设备正常运转并科学采集观测数据,为开展科研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 摄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