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扶贫“夫妻档”【13】

【查看原图】
山西省兴县南通村第一书记李翠叶(右)在走访脱贫户(6月2日摄)。
山西省兴县南通村第一书记李翠叶(右)在走访脱贫户(6月2日摄)。
来源:新华社  2020年06月22日11:02

刘志军和李翠叶分别供职于吕梁市农机局和政务服务中心,两人既是党员又是业务骨干。2015年7月,刘志军、李翠叶主动请缨,分别前往吕梁市岚县井峪堡村和兴县南通村担任第一书记,虽然两个村子相距车程不到2个小时,但扶贫工作任务重,夫妻俩长期驻村,聚少离多。

井峪堡村与南通村曾是深度贫困村,村里土地贫瘠、资源匮乏,生产生活条件恶劣,外出务工的村民越来越多,村子日渐冷清。

井峪堡村是典型的农业村,刘志军和村干部们在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因地制宜,引导村民种植经济价值较高的小杂粮、食用菌,并引进多台农机提升生产效率,增收渠道的拓宽让村民们逐渐富裕了起来。

李翠叶号召南通村党员发挥带头作用,采取转移就业、易地扶贫搬迁、生态扶贫等多种举措,帮助贫困人口脱贫。

井峪堡村与南通村分别于2016年、2017年脱贫摘帽。

提及女儿朵朵,夫妻俩既愧疚又欣慰。“节假日都不一定能回家,对孩子真的亏欠太多了……带她去村里住了一段时间,她就慢慢开始理解我们的工作,现在还经常给我俩鼓劲。”

分居两地,难免会有抱怨和争吵,但是夫妻之间最常说的却是“谢谢你”。“都是第一书记,太了解对方的不容易,互相包容是我们特有的默契。”他们最大的愿望就是帮助更多村民走上致富之路。新华社发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