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银花丝编织蓉城记忆【7】

【查看原图】
这是6月10日在道安银花丝工作室内拍摄的银花丝饰品。
这是6月10日在道安银花丝工作室内拍摄的银花丝饰品。
来源:新华社  2020年06月11日08:56

道安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成都银花丝制作技艺”的传承人。她从18岁开始接触银花丝,今年是她从事这门技艺的第40年。成都银花丝以“花丝平填”著称,至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传统的银花丝制作工序非常复杂,需经历银材料提纯、拉丝、手工绞合、焊接、洗色等十二道工序。

由于从小对银花丝耳濡目染,道安的女儿王晓璐毕业后也参与到成都银花丝的传承和发展中,负责原创首饰设计。“最初妈妈和老师傅们不太能接受我的设计方式,直到身边很多朋友看到我佩戴的银花丝饰品,开始关注到银花丝,他们的观念才有所改变。”王晓璐说。

除了工序复杂,银花丝制作还涉及到化学、冶金、机械加工等多方面知识,制作条件艰苦,目前只有道安一人能单独完成全部工序。道安表示,越来越多的人已经知道了银花丝,但工作室内仍只有15名匠人,她希望未来有更多的年轻人能够加入进来。新华社发(胥冰洁摄)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