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守员闻汛而动 力保川黔铁路不失【7】

【查看原图】
巡守员闻汛而动 力保川黔铁路不失【7】
巡守员闻汛而动 力保川黔铁路不失【7】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20年06月09日16:22

6月9日0时59分,川黔铁路72公里防洪点的“一键式报警对讲机”被巡守人员果断按响,随即电话通知转关口站封锁转关口站至三江站区间。

“我主要负责川黔线72公里115米至800米区段的巡守,在发现铁路靠綦江河一侧的竹子被洪水冲走,就立即按下了报警键,通知火车司机停车……”巡守人员罗绍彬说,面对突发情况,“一按(按一键式报警对讲机)、二打(拨打两端车站电话)、三拦(拦停列车)、四报(向管辖工区、段调度汇报现场情况)”应急处置流程早已烂熟于心。

险情就是命令。1时04分,重庆工务段生产调度指挥中心接到险情信息后,立即启动应急响应,100余人的抢险队伍迅速集结,用汽车紧急装运60根角钢、6000个编织袋,10把尖铲、2台照明灯具、二锤6把也开赴抢险现场。

綦江线路车间立即组织人员对线路设备状态、几何尺寸进行检查,重庆桥路车间通过对坡面砍开检查,发现线路右侧路肩以下路堤坡面土体溜坍约355立方,路肩墙状态稳定,路基本体无异常。经工务、供电、电务部门进行检查处理后,工务部门对线路几何尺寸、路基设备进行全面检查,现场负责人缪体红组织现场人员进行综合评定判断,可以放行列车。4时40分,开通线路,川黔铁路转关口至三江72公里150米至250米区段限速25公里。

据悉,发生此次水害,是由于近期连续降雨,导致綦江河河水上涨迅猛,洪水对路堤下部坡脚进行淘蚀,造成路堤边坡土体失稳。仅6月8日,川黔线转关口站日雨量65.8毫米,连续雨量73.7毫米;三江站日雨量72.3毫米,连续雨量82.5毫米。

“后续将在水害地点路肩墙外侧打角钢,路堤下方错台处堆码编织袋3000个,开展航拍检查及水位监测,每趟列车通过后进行线路检查,最后根据中铁二院专家现场勘查意见,制定综合整治措施,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应对水害,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的万无一失。”该段主管桥路副段长周兴元说。(罗浪 喻雪峰)

(此图片为摄影师独家供稿,请勿转载。)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