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熊猫,是否依然安好?【6】

【查看原图】
香港海洋公园陆生动物部监督殷漫萍在熊猫厨房介绍熊猫食物的制作(5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 吴晓初 摄
香港海洋公园陆生动物部监督殷漫萍在熊猫厨房介绍熊猫食物的制作(5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 吴晓初 摄
来源:新华社  2020年06月08日09:40

香港海洋公园生活着三只大熊猫:正值壮年的“小两口”盈盈、乐乐,还有已经步入高龄的安安。它们先后从内地来到香港长期生活,成为海洋公园的“镇园之宝”。虽然因为疫情海洋公园已经关闭数月了,但三只大熊猫依然受到饲养员们的精心照料,在院舍里生活得怡然自得。

为了确保大熊猫们的健康,海洋公园十分注重卫生安全。据香港海洋公园陆生动物部监督殷漫萍介绍,他们会做足消毒工作,勤洗手,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一天15公斤竹子 “大胃王”熊猫吃相最萌

当殷漫萍将海洋公园的竹子冷藏室打开时,满满一屋子翠竹出现在记者眼前:各种竹子应有尽有,恒温7℃,还配有洒水系统保持新鲜湿润……

海洋公园每周分两次从广州运来新鲜竹子,香港本地还有竹林,可以随时补给,保证竹子新鲜且充足。

殷漫萍与大熊猫们朝夕相处已有五年半的时间,照顾它们的日常起居。早晨上班后,她先要清理大熊猫“卧室”里的粪便和被吃剩的竹子,清理完毕后仔细消毒,然后给它们准备一天的饮食。

“我们要保证大熊猫24小时都能吃到新鲜竹子,还要给它们配备其他补充品。”殷漫萍说,大熊猫一天吃10至15公斤竹子或更多,而公园会每天提供30至35公斤。此外还有竹叶球、竹叶粥、纤维饼干,苹果、香梨等水果和红薯、南瓜等杂粮。

记者来到海洋公园展区,见到憨态可掬的安安正悠闲地享受着面前的美食。来自四川成都的它马上就34岁了,这相当于人类的102岁。

别看安安年纪大,胃口却不小。只见它一口气吃掉了5个竹叶球,然后抓起春笋一根接一根啃起来,吃累了就仰面躺下接着吃,尽显“吃货”本性,令人忍俊不禁。

除了美味的食物,大熊猫们的住宿环境也相当考究。公园将大熊猫展区和“卧室”打通,它们每晚都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地方入睡。“卧室”不仅宽敞舒适,水源充足,还设有天窗,可采纳自然光。

这些“贵宾”还享受着健全的医疗条件。海洋公园每天都会进行日常护理,给熊猫们测量体温,并通过房间内的摄像头密切监测它们的身体状况。一旦大熊猫健康出现问题,海洋公园会马上与兽医团队联系,对大熊猫进行检查。

  熊猫“使者”和它们背后的保育团队

今年4月6日,盈盈和乐乐首次成功自然交配,这让海洋公园的工作人员和熊猫迷们欣喜不已。殷漫萍说,海洋公园2015年将盈盈送回四川学习如何自然交配,盈盈回港后与乐乐尝试自然交配。

往年大熊猫进入发情期的时候,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会特意派员来港,为公园动物护理和兽医团队提供协助。殷漫萍说,今年因为疫情,他们无法来港,不过双方很快制定了相关方案,确保后续程序顺利进行。

这些年来,海洋公园一直与四川保持密切联系,双方经常分享工作心得和最新资讯。据殷漫萍介绍,盈盈和乐乐当年来港时,有一批四川专家和保育员随行。他们在香港逗留了数月,协助海洋公园照顾年幼大熊猫。

大熊猫促进了内地和香港间的交流。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香港给予支援,援建了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卧龙神树坪基地和都江堰基地。为了感谢香港的帮助,这两个熊猫基地向香港市民永久免费开放,川港两地学生还经常进行互访。

2019年8月,700多名香港青年在四川参加“四海一家·川港同行”青年交流团活动,见证了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将刚出生的龙凤胎大熊猫命名为“四海”及“一家”,表达对川港友谊的祝愿。

探索生态保护 大熊猫是个“好老师”

在生态保育方面,海洋公园一直十分重视。

“与大自然亲近,在欢笑中学习。”在海洋公园的官网中,写着这样一句话。要延续人类和大自然的关系,就要由教育开始。香港海洋公园1992年开始提供各类教育活动,至今已有超过100万学生参与活动。其中,以大熊猫为主题的教育课程最受游人与学生欢迎。

“海洋公园内经常安排互动游戏,让青少年在寓教于乐的旅程中,多了解动物面对的威胁,将保育意识薪火相传。”殷漫萍介绍,孩子们可以走进国宝居所,学习照顾大熊猫的起居生活,近距离观察大熊猫训练示范,这个游戏特别受小朋友欢迎。

此外,学生们还会远赴四川,深入探索野生大熊猫保护区,体验大熊猫饲养员工作,感受大自然的奇妙。

“市民们肩负着保育大熊猫的使命。”殷漫萍说,在亲身和大熊猫接触后,人们会从中学习如何保育大熊猫。

5月上旬,海洋公园宣布公园现金流濒临枯竭,如无资金资助,最快将于6月倒闭。特区立法会财委会召开多次会议讨论,终于在5月29日的第四次会议上通过了逾54亿港元拨款。海洋公园获得拨款后,未来将面临转型,其中包括巩固并发挥教育、保育优势,致力于有关研究及推广。

关于转型相关事项,大熊猫何去何从成为城中热议之事。“大熊猫是香港的无价宝,为人们带来保育、教育、康乐价值。它们会继续留在这里,给我们带来欢声笑语。”香港特区立法会旅游界议员姚思荣说。(新华社记者丁梓懿 闵捷 林宁)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