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著名女摄影家牛畏予逝世【5】

【查看原图】
授予齐白石世界和平理事会国际和平奖金仪式在北京举行,郭沫若为齐白石念奖状,1956年。牛畏予 摄
授予齐白石世界和平理事会国际和平奖金仪式在北京举行,郭沫若为齐白石念奖状,1956年。牛畏予 摄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20年06月05日09:24

中国共产党党员、离休干部、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摄影家获得者、著名摄影家、原新华社摄影记者、中国女摄影家协会第一届理事牛畏予同志,于2020年6月3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

牛畏予,1927年出生,河南人,1945年春参加革命,1948年从事摄影工作。曾任华北画报、西南画报、新闻摄影局摄影记者。后任新华社摄影记者,华北分社、北京分社、香港分社摄影组长。

作为新中国早期女性摄影师之一,牛畏予在四十年的摄影生涯中,足迹踏遍祖国的大江南北,从川藏高原、天山脚下到塞北江南,拍摄了许多广为流传的佳作。她曾重走雪山、草地,四次到阿坝、两次到新疆拍摄专题,并于1975年在西藏采访拍摄长达八个月……她记录的重要的新闻镜头和历史瞬间、创作的众多脍炙人口的肖像作品、拍摄的新中国时期各族人民的劳动生活场景,是中国摄影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她的摄影生涯,诠释了一位老摄影家崇高的历史使命感和对艺术的炽热情怀,是中国摄影事业的宝贵财富。

作为新华社记者,她用镜头记录下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彭德怀、叶剑英、贺龙等领导人的活动场景。在四十年的摄影生涯中,她两次到新疆,四次到阿坝,重走长征路,爬雪山、过草地;1975年,她已年近50,仍以坚强的意志,在西藏进行了长达八个月的采访拍摄。

各民族普通劳动者,一直是她镜头前的主角:公交车女司机、藏族女犁手、参加田间劳动的女大学生、大庆油田女工人、福建女民兵、新中国第一批女飞行员、林县红旗渠工地上开山炸石的农民,众多鲜活的形象,汇聚成中国人民创造历史的恢宏场景。

在肖像领域,牛畏予饱含激情,精耕细作,拍摄了数学家华罗庚、吴文俊;科学泰斗钱学森;桥梁专家茅以升;画家齐白石、蒋兆和、黄胄;文学家郭沫若、老舍、曹靖华、丁玲;京剧大师梅兰芳、周信芳;音乐家马思聪、舞蹈家戴爱莲、铁人王进喜等数十幅作品,为中国摄影艺术宝库增添了特色鲜明的精品力作。

离休后,牛畏予和高帆一起,满腔热情地参加摄影界的各项活动,扶持年轻人成长,增强与海外和港台地区的文化交流。1988年3月,中国美术馆举办了牛畏予个人影展。1999年8月1日,高帆个人影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牛畏予为此次影展的筹备工作,付出了巨大的辛劳并推动了高帆战争年代摄影作品选集《他从太行来》一书的出版发行。

2018年秋,高帆、牛畏予摄影作品联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同年,牛畏予荣获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摄影家。(文字图片均来源于中国摄影家协会)

分享到:
(责编:单芳、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