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梦想,远方不远【30】

【查看原图】
30.2020年5月18日,女儿和大孙女居家学习,靳秀英、史利辅导小孙女练习瑜伽。
30.2020年5月18日,女儿和大孙女居家学习,靳秀英、史利辅导小孙女练习瑜伽。

2016年2月,石家庄邮电职业技术学院扶贫工作队进驻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两面井乡玉狗梁村,针对“因病致贫”的实际情况,第一书记卢文震从村民“盘腿”等生活习惯中悟出了一套乡村瑜伽健身操,扶贫先扶志,提振精气神。从此,村民们的生活方式变了,生活态度变了,经历见识甩远城里人,奇迹不断上演,超出想象,惊愕掉下巴。

现在就来说说靳秀英,1960年出生,高中学历,在玉狗梁干妇联主任已经有20多个年头了。儿子安家县城,女儿大学在读,丈夫史利在外打零工,她留守村里,日常简单的家务农活、带孙女,忙活村里的工作是大事。

卢文震提出让村民操练瑜伽时,靳秀英百思不解:来扶贫,不给钱不给物,老农民哪有时间整这洋玩意儿。女儿晓宇见过世面,鼓励妈妈试试,支持配合工作队,靳秀英说服了几个老姐妹去应付一下。时光留痕,三个月下来,她惊讶自己的风湿病痛、腰间盘突出减轻了很多,于是成为了瑜伽推广大使。为了成立瑜伽队,她挨家挨户做工作,起初经常被人误解,甚至是冷嘲热讽,她哭过、骂过,但都咬牙坚持下来了。工作组还为村里创作了村歌、开通了微信公众号,想尽办法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参与的村民越来越多,寂静、死板的小村庄风生水起、呈现从未有的生机。

《健身瑜伽体位标准》教材成为靳秀英的宝物,没事儿就琢磨里面的体位要领,技术突飞猛进。丈夫史利赋闲在家就和她一起练,外出打工就自己练,靳秀英时不时远程指导,相互交流。功夫不负有心人,俩口子练就的高难度“双手蛇式”“起飞式”等动作无人比肩,是村民心服口服的“角”。

2017年2月,国家体育总局称赞玉狗梁为“中国瑜伽第一村”,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香港《南华早报》、美国《纽约时报》、加拿大《环球邮报》、印度、《印度斯坦时报》等媒体纷纷到村里采访,靳秀英都是焦点人物,但很多时候她把机会留给了有故事的姐妹们。

玉狗梁名气越来越大,瑜伽队频繁受邀参加全国以及河北省、市、县各类大型文艺演出和访谈节目,靳秀英都是卢文震的好助手。玉狗梁也越来越热闹,首届农民瑜伽运动会、首届农民丰收节、中国电商扶贫在行动走进张北直播主会场……这些活动靳秀英都是跑前忙后的人。电影《乌海》在玉狗梁拍摄三天,靳秀英和姐妹们体验了一把做群众演员的乐趣,她们的瑜伽身影还被收录到电影《厉害了我的国》、2022冬奥会MTV《奥运有我》中。

工作队探索增收途径时,靳秀英总是第一个拥护的人,她家的炕上经常坐满了一起想办法的老人:张志美、张喜英、白玉香、张应花、戈录云、李翠花、李秀芳、李秀林、李叶、孙美丽……灵巧的双手剪出了玉狗梁瑜伽特色剪纸、缝制出石墨烯汽车加热坐垫商标,特色甜苣菜、蒲公英莜面系列农家饭……台湾瑜伽旅游交流团,甚至是意大利友人都慕名而来,夸赞她们是了不起的新农民。

2019年春节,受返乡年轻人许彪用直播爷爷奶奶练瑜伽的启发,在工作组和女儿的帮助下,靳秀英也开通了“中国瑜伽第一村玉狗梁”快手直播,她努力学习普通话、研究短视频拍摄技术、直播老年瑜伽教学课程、带货销售玉狗梁的藜麦等农产品,粉丝量近20万,单条视频最高阅读量达300多万,开播半年收入近5万元。

瑜伽,让靳秀英放大了眼光,放高了境界,放远了梦想,眼下,卢文震正联系让她去具有中国瑜伽界黄埔军校之称的南京育仁瑜伽学院进修深造。

梦想,正从远方向她飞奔而来……赵占南 图/文

赵占南,中国女摄影家协会理事、河北女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张家口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

入选第26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获得河北省第24届艺术展览记录文献类金质收藏奖、香港第九届摄影艺术展览新闻及纪实类金奖。

入选《百名摄影家聚焦建国70周年》画册和大型史诗画册《中国》。

参展2019北京国际摄影周、2018丽水国际摄影节、第四届凤凰民俗摄影双年展、第九届都匀国际摄影博览会。

荣获河北省文艺贡献奖,致敬摄影发明180周年首届华光摄影双年展优秀摄影家称号。

分享到:
(责编:单芳、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