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高黎贡山发现珍稀濒危植物滇桐野生居群【5】

【查看原图】
这是5月19日拍摄的云南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山段发现的滇桐种子。新华社发(陈晓丹摄)
这是5月19日拍摄的云南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山段发现的滇桐种子。新华社发(陈晓丹摄)
来源:新华社  2020年05月24日09:21

云南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山管护局日前对外宣布,科研人员在该保护区保山段发现一个珍稀濒危植物滇桐野生居群,个体数量达31株。这是云南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山段首次发现滇桐。

云南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山管护局生态学博士徐聪丽介绍,滇桐属落叶乔木,其分布区域狭窄,居群稀少,数量不多,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已被《中国物种红色名录》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为濒危植物。

根据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副研究员刀志灵提供的线索,此次发现的滇桐野生居群位于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保山段腾冲境内,主要以单株或少见的两株、三株存在,其中最大的一棵滇桐高近30米、胸径100多厘米,初步推测树龄在200年左右。

云南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山管护局腾冲分局大蒿坪管护站站长余新林说,护林员把在野外收集到的116粒滇桐种子带回开展发芽试验,经过一个多月的培育,已有两粒滇桐种子发芽,“如果育苗成功我们将移到室外回归种植,以此增加滇桐的数量。”

高黎贡山有着丰富的动植物资源,是具有全球意义的陆地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被誉为“世界物种基因库”。(记者林碧锋、赵珮然)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