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凉山:亲切“小慢车”承载彝族“学子”求学梦【5】

【查看原图】
5633次列车上,两名彝族学生正在写作业。(李锴 摄)
5633次列车上,两名彝族学生正在写作业。(李锴 摄)

从四川普雄往返攀枝花的5633/5634次列车,途经越西、喜德、月华、西昌等地,全程353公里,停靠26个站,运行时间9至10小时,票价最高25.5元、最低2元,是沿线大凉山腹地彝族百姓出行最为便捷的“公交车”、脱贫车,更是装载着孩子求学梦的“校车”,被彝族百姓亲切地称为“小慢车”。

受疫情影响,大凉山的各所学校在春节后便处于停课状态,从4月下旬开始,孩子们陆续返校复课,每周日他们所乘坐的“小慢车”又开始热闹起来。

喜德站是学生客流较大的车站之一。由于喜德到月华没有直达汽车,加上转车共需花费20元,而乘坐小慢车只需4元,学生们每周五、周日往返家与学校便可以节省32元,作为他们的生活费。

5月17日,家住喜德的彝族姑娘吉伍阿加,与小伙伴们乘坐这趟“校车”前往月华中学。今年上初三的她昨天刚满15岁,小伙伴们决定今天给她补过一次生日。上车坐好后,大家突然拿出精心为她准备的生日蛋糕,让吉伍阿加惊喜不已。

吉伍阿加对着蛋糕为自己许下生日愿望,她希望能顺利通过7月份的中考,考入凉山州民族中学,学习更多知识。

乘坐“校车”的时光虽然漫长,但对孩子们而言是美好且宝贵的。由于周末放学回家后,大多数孩子都把时间用来帮着家里做农活,所以他们便充分利用返校乘车时间来完成作业、复习课文、相互讨论知识点等。

为了保障孩子们的乘车安全,每趟“小慢车”上都安排了彝族乘务员,并成立安全宣传小分队。小分队成员们逐车厢为孩子们讲解疫情防护知识,并编写了通俗易懂的乘车安全口诀,通过彝、汉双语的形式,为大家宣传乘车安全注意事项。

在车厢里为孩子们宣传安全知识的彝族乘务员俄木日古和瓦扎阿基莫,曾是这趟“校车”的小乘客,如今他们变换了角色,成为了“校车护航人”,他们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孩子走出大山,圆梦理想。(人民网记者 单芳  通讯员 李锴)

分享到:
(责编:单芳、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