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古籍修复师妙手回春 让文物散发新的生命【5】

【查看原图】
陕西:古籍修复师妙手回春 让文物散发新的生命【5】
陕西:古籍修复师妙手回春 让文物散发新的生命【5】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20年05月19日16:16

2020年5月18日,陕西省图书馆“陕西省古籍保护中心”,陈茜和同事们正在修复《古今图书集成》和《孙子兵法》,在这里一共有6位古籍修复师,她们主要是对馆藏的一些破损古籍进行修复。陈茜说,希望通过自己的双手和耐心,让这些古籍散发出新的生命。

陕西省图书馆的“镇馆之宝”《古今图书集成》,这套清朝雍正年间编撰印刷的善本共分5020册,陕西省图书馆藏有4652册,因为年代久远,普遍存在老化、破损、霉污等问题。从2015年开始修复,预计今年9月就可把破损最严重的200多册修复完。目前,陕西省图书馆藏有古籍超过32万册。

古籍修复的背后,所需要的工序却复杂精细。糨糊、喷壶、镊子、毛笔、小锤头……是修复师们最常用的“设备”;伏案工作则是最常见的状态。从拿到一本破损古籍开始,首先要进行核查,检查基本情况并加以记录,填写修复档案,“就像医生看病,你得观察有哪些毛病,记录下来才好对症下药。”

所谓古籍,是指编纂、写印于1912年前的书籍。珍贵古籍又称为善本,主要指具有较高文物价值、资料价值和艺术价值的古籍。不过,由于水火兵燹的破坏,古籍流传至今已是百不存一,而能保存下来的,也大多经历岁月侵蚀,损毁和自然老化也非常严重,亟待修复。/IC photo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