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藏科考首次获取喀喇昆仑山脉境外深冰芯和湖芯【4】

【查看原图】
科考队成功钻取Biafo冰芯样品。
科考队成功钻取Biafo冰芯样品。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20年05月17日11:12

2020年5月16日,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发布消息:该所徐柏青研究员率领的“气候转型与特征事件的冰川记录”项目组科考队,近期利用自主设计的冰芯热钻系统和湖芯重力钻系统,首次获得喀喇昆仑山脉境外的深冰芯和湖芯样本,可用于重建泛第三极地区末次冰期以来的气候环境变化历史。

此次境外冰川科学考察工作中,科考队还首次采用直升机,对Biafo冰川进行机载雷达冰川测厚工作,获得第一手的冰川结构和厚度数据。

“气候转型与特征事件的冰川记录”是中科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项目之一。在巴基斯坦空间与上层大气研究委员会的协助下,中科院青藏高原科考队一行10余人,前往喀喇昆仑巴控克什米尔地区Biafo冰川、Sheo Sar和Saiful malook湖泊,展开为期108天的冰芯-湖芯钻探工作。(青藏高原科考队/IC photo)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