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车炊事员张森:用微弱光芒照亮他人

【查看原图】
张森正面照。(苏志刚 摄)
张森正面照。(苏志刚 摄)

张森,今年23岁,是成都客运段T7/T8次列车上的一名列车炊事员。他回想起12年前的汶川大地震,至今还历历在目。

“5.12”汶川大地震那年,张森11岁,在都江堰读小学5年级,因新建的校舍比较结实,让他逃过一劫,但家中的父母却在地震中不幸遇难。

也许是因为张森的爸爸曾经是酒店厨师长的缘故,让张森从小就喜欢烹饪。2014年,张森从职高毕业后,通过了成都客运段的实习,成为一名列车炊事员。

“让旅客和同事们吃到美味可口的饭菜是我最大的心愿!”张森说道。列车旅客和同事们吃完张森准备的菜品后,张森都会主动上前询问大家的满意度,对不符合旅客胃口的菜品进行优化改良。在与旅客和同事的交流中张森慢慢的形成了悉心观察了解“食客”的习惯。

在张森工作的第二年,他值乘的Z50次列车来了一批特殊的小乘客。他们是来自四川甘孜州、宜宾两地义诊中筛选出来的先心病、脑瘫等疾病的患儿。看到这些小乘客,触动了张森的内心,他主动承担起为患儿制作饮食的责任,为此张森还特意和乘务长探讨了菜单。看着自己做的“爱心”菜肴被小乘客吃的干干净净,张森的心里甭提有多高兴。因为这次的值乘经历,张森给自己定下了一个工作原则,用“爱心”制作菜肴,用自己的技能回馈社会。

在工作的5个年头中,张森见到过很多让他感动的人和事情。其中一位高爷爷让他记忆犹新,张森先后两次见到高爷爷,高爷爷讲述的故事深深感动了张森。

2018年的一次值乘的过程中,乘务长对张森说,硬座车厢有一位白发老人独自一人乘车,要特别照顾一下。于是张森便给老人送去了鸡蛋和米粥。这位头发花白的老人身披一条绶带,精神矍铄。张森和老人的聊天中,得知老人姓高,此次旅程的目的是带着自家种植的苹果、李子、核桃,前往北京慰问国旗护卫队。

2019年在同一趟去往北京的列车上,张森再一次遇到了高爷爷,这次高爷爷打开了话匣子,他给张森讲起了很多他拥军的事情,高爷爷每年都会把自己种的水果送到全国的部队。高爷爷说,自己的初心是希望全国的军人都能吃到自己种的水果。高爷爷为自己的初心坚守了几十年,高爷爷拥军的事迹,深深的感动了张森,也让张森有了更深的思考。

张森回忆到,震后他与700余名震区孩子在安康家园生活了6年,“安康妈妈”和“安康爸爸”无微不至的照顾,让张森种下了回馈社会的感恩之心。张森说,“苦难让我经历了人生的痛苦,但也让我学会了积极面对人生,更让我学会了感恩,我希望用自己微弱的光芒照亮周围的人,希望几十年后我回望自己的工作,我能说我的初心没变!”(文字:人民网记者 单芳 摄影:李锴 苏志刚)

分享到:
(责编:单芳、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