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明清皇家档案馆皇史宬南院违建开拆

景一鸣 金可
2020年05月08日15:2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位于南池子大街的皇史宬(音“成”)是明清时期皇家档案馆,也是我国现存的唯一一座砖石结构档案库房。它分南北两院,由于历史原因,南院成了大杂院,违建、私拉电线问题严重。按照东城区《2018年—2020年“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方案》,皇史宬文物腾退工作于去年底结束。昨天,院内拆违工作正式启动,工期预计持续50天,此后将由故宫博物院对文物古迹进行原貌修复。

  35间违建挤爆古庭院

  “慢点儿!小心往下放!”在南池子大街南口的皇史宬内,东城区东华门街道城管执法队员和施工人员在狭小的过道里,将一摞摞房顶杂物小心搬运下来。

  推开皇史宬南院已经脱了漆的大门,院内两侧是连片的彩钢板房,蓝色的铁房顶和古建显得格格不入。过道狭窄,杂物凌乱,石棉瓦、彩钢板、薄木板等,简易拼搭在各种小厨房、小房间顶上,一些违建小房甚至靠着皇史宬的院墙搭建。乍一看,这就是一个典型的胡同大杂院,很难将眼前这番景象和“皇史宬”联系在一起。原本只容纳四间门房的气派南院,被35间违建房屋挤得只剩一条七拐八绕的“羊肠小道”。

  文物腾退工作已完成

  东华门街道城管执法队队长朱卫东介绍,皇史宬分南北两院,北院归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使用,皇史宬正殿坐落在北院,气势恢宏,“石室金匮”至今保存完好。

  皇史宬正门以南都属于南院,由故宫博物院和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共同使用。由于历史原因,南院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逐渐成为大杂院,住着几十户居民。随着居民生活需求的增加,院内违建越来越多,私搭乱建问题严重,存在大量安全隐患。

  记者注意到,南院内还存留几处古建风格建筑。据介绍,南院遗产要素包括五座文物建筑、五段墙体和四座门。其中,文物建筑分别为皇史宬院落正门和分别位于四角的四处值房。此前,值房也被用于居住,目前已全部腾退完毕。

  截至去年,皇史宬南院共有35间违建房屋,涉及21户人家,面积597.14平方米。皇史宬文物腾退工作已于2019年年底全部完成。

  全部采取人工拆除

  昨天下午,经过施工人员作业,院内几间彩钢板房被拆得只剩下了骨架,其他房屋房顶的杂物也在逐个清理。

  “拆违从今天正式启动,大约50天能全部拆完。为了保护文物,不破坏一砖一瓦,保持古建原貌,我们要求施工单位全部采取人工拆除,同时要做好降尘措施。”东华门街道城管执法队队员张良介绍,拆违启动前,院落情况已由文物专家评估,形成了完善的拆除方案。先由工人拆除院内自建房屋,紧邻古建的部分,将由文物部门考量后再作处理。

  皇史宬南院违建拆除后,将由故宫博物院进行专业修复,还原古建风貌。此次拆违工作,不仅是给文物古建修复工作提供保障,更是北京城中轴线申遗工作中的必要一环。本报记者 景一鸣 金可 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责编:单芳、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