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抵达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7】

【查看原图】
5月7日,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前往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新华社特约记者 拉巴 摄
5月7日,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前往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新华社特约记者 拉巴 摄
来源:新华社  2020年05月08日10:01

记者从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了解到,7日17时左右,登山队30余人安全抵达海拔6500米的珠峰前进营地,全体队员身体状态良好,将在此营地进行至少一天的休整,并继续调试测高设备。

据了解,测量登山队6日从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出发后,于当日18时左右到达海拔5800米的过渡营地;7日上午约11时,从过渡营地出发,沿途经过东绒布冰川,徒步约6小时后到达前进营地。

前进营地坐落于东绒布冰川旁一片斜坡之上,是珠峰雪线之前,即冰雪路面之前最后一个营地。从前进营地向上徒步约一小时左右,即到达换鞋点,登山者需在此穿戴冰爪,以继续在冰雪路面上攀登。前进营地也是东绒布冰川结束的位置,素有“魔鬼营地”之称,因其处于群山环抱的地理位置,空气流通不畅,许多多次登顶珠峰的职业高山向导在这里也会有高原反应。

前进营地之后,珠峰北坡传统攀登路线上还有位于海拔7028米、7790米和8300米的三个营地。

登顶测量是此次珠峰高程测量野外测量的最后一个阶段。此前,测绘人员已经完成珠峰周边地区水准测量、GNSS测量、重力测量、天文测量等多项工作。在合适的天气窗口到来后,测量登山队将携带觇标、GNSS接收机、雪深雷达、重力仪和气象测量设备等前往珠峰顶峰作业,为精确测量珠峰高程采集数据。之后,相关部门将对数据进行综合处理,精确计算出珠峰高程。(记者多吉占堆、边巴次仁、王沁鸥、魏玉坤)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