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鸟齐飞 震撼壮观丨记丹东鸭绿江口湿地候鸟迁徙【14】

【查看原图】

本期拍摄者:中国女摄影家协会理事、丹东市女摄影家协会主席王娟。

鸭绿江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108057公顷,为内陆湿地和水域生态类型与海洋和海岸生态类型的复合生态系统。鸭绿江水和大洋河水源源不断地向这里输送着涓涓清水,344种高低等植物生长其间,360种鸟类、88种鱼类以及两栖类、哺乳类动物在这里生息,形成了复杂的生物链,是一个不可多得的生物多样性基地。

每年在此迁徙、栖息的国家一级保护鸟类有丹顶鹤、白枕鹤、白鹤、白鹳等8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有大天鹅、白额雁、小杓鹬等29种,还有世界濒危鸟类黑嘴鸥和斑背大苇莺等。

每年4-5月,鸭绿江口湿地以数量巨大的迁徙鸻鹬类水鸟而享誉世界。每年春季都会有12-15万只的鸻鹬类在此停留1个月左右,其中最具代表性的鸟种是斑尾塍鹬、大杓鹬、大滨鹬等,这些来自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水鸟在此交汇,并组合成中国最为庞大的鸻鹬类水鸟群。由于鸭绿江口拥有富含底栖动物的广袤潮间带滩涂,成为这些鸟迁徙到俄罗斯远东和美国阿拉斯加繁殖地的关键停歇站。

鸭绿江口观鸟,有天文大潮时最佳,潮汐会把大群的鸟儿汇聚成群,易于观赏。今年4月上中旬的天文大潮期,适合观鸟的日期在4月8日-14日之间,这几天满潮时的潮高大于618cm,鸟群会被驱赶到宝华东路海滩。其中,9日-12日的潮高大于670cm,会基本覆盖全部海滩。8、13、14这三日,满潮点的潮高不会覆盖宝华东路海滩。

即使万鸟齐飞让你激动不已,也请尽量保持安静,尝试一下用心和鸟群交流。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