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摄影家晏美华:不能愧对党报记者这一职业(一)

【查看原图】
1.2月4日,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三里社区防控人员来到所负责的一“城中村”逐户测量村民体温。晏美华摄
1.2月4日,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三里社区防控人员来到所负责的一“城中村”逐户测量村民体温。晏美华摄

2月29日晚10点,忙碌了一天的孝感日报摄影部主任晏美华拖着疲惫的步伐回到家,当天,她为重庆支援孝感医疗队的医护人员以及当地医务工作者200多人拍摄了肖像照。这也是她隔离了14天后又一次重要的拍摄任务。

作为湖北疫情较重地区,孝感市于1月24日开启了24小时严防严控模式, 当地医务人员放弃休假奋战在与病魔较量的一线。大年三十,中国女摄影家协会理事、湖北省女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孝感日报摄影部主任晏美华踊跃报名申请前往市中心医院重症病房拍摄,但由于当时防护物资匮乏,考虑到安全问题,计划暂缓。

由于采访力量不足,报社成立了党员突击队,她积极报名并担任防控报道组组长,负责协调统筹报道。“虽然知道外出采访有潜在的风险,也害怕感染病毒,但作为部门负责人和共产党员,此时更应该带头冲在前面”。晏美华组织在家的摄影记者迅速到岗,安排人员寻找线索,重点关注基层防控、公共场合消毒、野生动物管理、生活物资供应等方面的采访拍摄。

由于城区主干道封闭,交通管制,没有出行工具。大年初二,晏美华只能骑着一辆旧自行车奔赴采访点。半路车胎破了,她只能边推着走边拍,走了两个多小时才到家。她说,身为党媒一分子,如果自己不去记录,那才是愧对自己的职业。2月1日起,她跟随社区工作人员拍摄入户核查“四类人员”、测体温等情况。2月5日,她开始头疼,体温上升,咨询孝感市疫情热线96120后,医生建议低于37.3度可暂时居家隔离。连日体温始终徘徊在37.2度的她只好闭门不出。事后她笑称“战斗刚刚打响,我就缴械了”。

即使是在家隔离的日子,晏美华也没闲着。孝感日报刚成立不久的视频报道组人员多为新手,正处于摸索阶段。抗疫报道开启后,报社每天推出三四条视频报道。从前期的拍摄选题到后期剪辑,从整体框架的把握甚至文字的编辑整理修改,身在后方的晏美华每天都要与记者和编辑反反复复进行多次沟通,忙到凌晨才能告一段落。

2月19日,隔离期一结束,晏美华就急迫地向报社领导申请返岗,“大家顶着压力在前方忙得精疲力竭,我是一分钟也坐不住了”。

2月23日,她开始深入到大悟等县市和社区采访,重点关注基层社区防疫工作者。在采访中,她注意到社区工作人员多为女性,很多社区书记也是女同志。“社区防疫工作压力非常大,看到她们全身心的付出,我非常感动也理解她们的艰难和不易”。她萌生了为她们拍摄工作肖像的念头,并计划将这一拍摄延伸到每个社区的工作人员。

在回看这些肖像照时,她惊讶地发现,每位女干部虽然面部表情各异,但她们的拳头都是紧紧地握着。“我想,这应该是她们内心高度紧张的外在表现,也无形中展示了打赢这场战役的决心”。

2月下旬,经过多方沟通,晏美华终于得到了给医护人员拍肖像的机会。在重庆医疗队所住宾馆,轮班后的医护人员身着队服,在镜头前讲述她们救治安抚病人的情景、吐露自己对家人的思念,也表达着对孝感各部门的感谢。一天拍摄下来,工作量虽然很大,但以影像表达自己对不远千里逆行驰援孝感的白衣战士的敬意,致敬那些青春的面庞,晏美华的内心是充实而感动的。在她接下来的工作计划中,要完成医护人员专题的拍摄,还有社区网格员、农村女干部的拍摄, 最重要的是争取深入“红区”,关注那些身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未完待续…)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