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菊花种植助力小水村退出深度贫困村 【2】

【查看原图】
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驻小水村扶贫工作队的徐鹏在记录当天的工作(4月16日摄)。新华社记者 余刚 摄
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驻小水村扶贫工作队的徐鹏在记录当天的工作(4月16日摄)。新华社记者 余刚 摄
来源:新华社  2020年04月20日10:35

“栽下去的时候土要压实一点,要不然不容易成活。”扶贫工作队队员江明金正在田里指导村民温梅章补种野菊花苗,额头上挂着细细的汗珠。作为一名药学博士,江明金经常手把手指导村民科学种植。

野菊花种植是驻村扶贫工作队帮助小水村引进的扶贫产业。经过近一年的科学种植,2019年11月共收获野菊花干花500余斤,增加村集体收入近8万元,贫困户户均增收超1400元。一开始处于观望态度的村民们纷纷加入了种植行列。春光里,层层梯田上种满了野菊花苗,全村种植面积从去年的12亩增长为60亩。

干完农活已是正午时分。匆匆吃完午饭的驻村第一书记徐鹏换了件短袖,大步流星地去往贫困户张宪强家。

“张大爷,今天我来看看您,咱们量个血压吧。”徐鹏看望的张宪强今年64岁,老伴去世后一直独居在家,患有冠心病和高血压等慢性疾病。南大一附院心血管内科党支部利用远程血压计对他进行实时血压监测,并提醒用药。如今,他的身体状况逐渐趋于稳定。

不止张宪强,小水村的23户贫困户大多都是因病致贫。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扶贫工作队结合自身医疗优势,援建标准化村级卫生室,组织医务人员来村开展健康状况调查,为村民建立个人健康档案,大力开展健康扶贫。

午后的“童伴之家”里,刘强正如往常一样,在给留守儿童上健康知识课,课程内容是宣讲防疫知识。

“把这里稍微绑一下,两边扣紧,再把这个金属条捏紧一下。”刘强正在教小朋友们如何正确佩戴口罩。由于疫情影响,村里的孩子们无法返校,父母又大多在外务工,刘强一直关心着留守儿童的健康防疫工作。

暮色四合,徐鹏、江明金和刘强陆续结束了一天的扶贫工作,回到村主任家休息。不知不觉,这样的生活他们已经持续了1年多。

1年多的时间里,他们3个人从普通同事变成亲密无间的战友,也见证着小水村的变化:易地搬迁安置点建成了,村卫生服务综合大楼投入使用了,环村公路拓宽了,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8年的9万元提高至2019年的近20万元,实现翻番式增长。2018年底,小水村整村退出深度贫困村。2019年底,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23户74人全体脱贫。

新华社记者李嘉盈、余刚

分享到: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