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布鞋“走”出致富新路子

【查看原图】
4月16日,在唐昌镇,赖淑芳(左)为店里的顾客试鞋。
4月16日,在唐昌镇,赖淑芳(左)为店里的顾客试鞋。
来源:新华社  2020年04月18日12:57

在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唐昌镇战旗村,今年62岁的赖淑芳已经做了40年的“唐昌布鞋”。打布壳、打堂底、捶底……要经过32道工序后,一双唐昌布鞋才会最终成形。目前,在唐昌镇,只有赖淑芳一家还在坚持做手工布鞋。

作为“唐昌布鞋”传承人的赖淑芳,曾像许多老手艺人一样,担心“后继无人”。随着“唐昌布鞋传统制作技艺”被列入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这双老布鞋重新迎来发展机遇。

2015年,儿子艾鹏辞职回来继承赖淑芳的手艺,并在当年就开了网店。增加高端布鞋的产量,拓宽销售渠道,让赖淑芳家的唐昌布鞋逐渐有了起色。2019年,赖淑芳家布鞋产量超过一万双,利润达到30多万元。

随着知名度和销量的增加,赖淑芳开始拓展制作团队,目前“唐昌布鞋”的制作团队已经拓展到了13人,带动了当地群众就业。在战旗村,如今的“唐昌布鞋”不仅是一门手艺,更成为了当地发展乡村振兴的一项产业。

“今年的疫情虽然对布鞋销量有一定影响,但随着复工复产和旅游逐渐恢复,同时我们也要进一步改良制作工艺,争取赶上去年的销量!”赖淑芳充满信心地说。

新华社记者 王曦 摄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