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贫困的小山村

【查看原图】
4月15日,村民在大棚里劳作。
4月15日,村民在大棚里劳作。
来源:新华社  2020年04月16日16:50

位于山西省临汾市隰县寨子乡的峪里村,曾是黄土高原上一个近乎与世隔绝的小山村,村民大多以务农为生,过着靠天吃饭的日子。2014年,峪里村贫困发生率接近54%,全村人均年收入只有2000元左右。

随着扶贫工作的开展,峪里村在驻村帮扶单位隰县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的帮助下,把发展以玉露香梨为主的梨果产业作为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同时,峪里村还引进密植园种植模式,既增加梨果产量,也保障果农短期内即可增收。目前全村梨果种植面积共有1600多亩,其中玉露香梨种植面积900多亩。2017年12月,峪里村实现整村脱贫。

逐渐走出贫困的峪里村,还在发生新的变化。窑洞改造让村民们搬出了土窑洞,住进了平房和砖窑洞;柏油路取代了曾经一下雨就泥泞不堪的土路,也打开了梨果的销路;200千瓦的光伏发电项目,每年可以为村集体带来20多万元的收入;每年梨花开放和梨果采摘的时节,都会吸引一些游客,有的村民顺势办起了农家乐……

截止到2019年年底,峪里村人均年收入超过8000元。

新华社记者 杨晨光 摄

分享到: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