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社会图片

宁夏:电力护航 盐池袖珍桃树结出金果子

郭辰晨
2020年04月09日16:56 | 来源:海外网
小字号

  “桃树其实本身是一个喜欢光照的种类,所以要是想要果子出的好,就一定要多多晒太阳,咱宁夏盐池县太阳光足的很,晒好了太阳桃子长的可美了。”4月7日上午,随着电动卷帘机恢复正常,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花马池镇草泥洼村温室果树种植户赵培州心头一松,一边向上门服务的盐池县供电公司员工王峥嵘等人介绍,一边抬脚就迈进了眼前敞亮的温室大棚。

  春风和煦,阳光充足,温棚里的袖珍桃树长势喜人。一来到温棚,供电员工就立即开始详细了解客户生产生活用电情况,认真开展安全用电检查,巡视温棚内供电线路,用钳形电流表测量电压是否正常,全力为村民生产用电和生活用电提供优质的电力保障,助力农民脱贫增收。

电力员工到袖珍桃树大棚了解客户用电需求

  盐池县地处宁夏东部、毛乌素沙漠南缘,自古就是“西北门户、关中要冲”,为边陲用武之地,上世纪90年代,盐池县全县植被面积仅为13%,年均扬沙天气近百天。为了改变生态,2002年,盐池县对全县唯一特色滩羊养殖产业忍痛割爱,全面启动封山禁牧。5年后效果显著,全县植被面积达到55%;2006年开始,盐池实施大规模国土绿化、人工造林、草原补奖、封育修复……盐池县生态随之大变。2018年,经国务院扶贫办组织第三方评估考核,盐池以综合贫困发生率0.66%、群众认可度97.71%的优异成绩,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成为宁夏西海固区域率先脱贫摘帽县。

  随着扶贫工作的持续推进,盐池县坚持依靠科技做强产业,促进群众增收致富,积极引进优质品种,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盐池县花马池镇草泥洼村村民通过温室种植中桃红玉、黄金蜜1号、胭脂红等新品种袖珍桃树,一个袖珍桃树温棚年收入有望突破5万元。可以说袖珍桃树就是草泥洼村民的致富金果子。为了照顾好这些金果子,确保袖珍桃按时上市,盐池县供电公司成立了大棚用电服务队开展“零距离”贴心走访服务,服务队员深入各个村大棚种植户;开辟绿色通道,尽早满足种植户的用电需求;发放安全用电宣传单,提高种植户的安全用电水平和意识;征求农户对供电服务的意见和建议,用心做好种植户的电保姆,确保种植农户们发家致富电力十足。

  此外,盐池县供电公司还从线路检修、配电设备消缺入手,组织各专业供电服务人员重点地对辖区内农配网线路、剩余电流保护器和变压器等用电设备进行巡视检查,对查出的隐患立即进行整改,确保涉农客户用电无忧。据了解,袖珍桃树采用的种植模式与人们平常见到的桃树种植大有不同,具有成熟期早、树形矮、种植密、投产快、结果多、效益高等特点,由于成熟早,桃子售价普遍较高,经济效益可观,且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适合发展采摘游等新兴产业,在脱贫增收,带动就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郭辰晨)

(责编:单芳、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