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天梯”上的巨变——新华社记者蹲点大凉山“悬崖村”见闻

2020年04月09日17:2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3月23日拍摄的“悬崖村”天梯(无人机照片)。
3月23日拍摄的“悬崖村”天梯(无人机照片)。
原标题:“天梯”上的巨变——新华社记者蹲点大凉山“悬崖村”见闻

记者从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县城出发,来到支尔莫乡的狮子山脚下,著名的“悬崖村”——阿土列尔村勒尔社就藏在云端上。

阿土列尔村有四个社,除牛觉社在山下,其余都在半山腰。从山脚到位置最高的勒尔社,垂直高差800米。2016年11月之前,村民出行全部依赖“天梯”——17段架设在悬崖峭壁上,由藤条、木棍编成的藤梯,成年人上山要耗费两三个小时。

2016年5月,凉山州和昭觉县共拨款100万元,将藤梯升级为钢梯。全村人花了7个月时间,把总重量120吨的6000多根钢管背上了山,最终建成了这段宽1.5米、总长度2.8公里的钢铁“天梯”。

如今的“悬崖村”,有了安全稳定的供电,家家户户用上了自来水,4G网络实现全覆盖,许多村民用上了智能手机。

新华社记者 薛晨 摄

3月24日,村民背着背篓攀爬钢梯。  新华社记者 薛晨 摄
3月24日,村民背着背篓攀爬钢梯。  新华社记者 薛晨 摄
(责编:单芳、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