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一路向北【2】

【查看原图】
临行前,布再乃普·阿卜来海提(右)与妈妈在和田墨玉县家中一起收拾衣物(3月26日摄)。
临行前,布再乃普·阿卜来海提(右)与妈妈在和田墨玉县家中一起收拾衣物(3月26日摄)。
来源:新华社  2020年04月06日10:11

在福海县海上魔鬼城景区,第一次看到乌伦古湖的布再乃普·阿卜来海提拿出手机拍照(3月29日摄)。

2020年,新疆将集中力量展开脱贫攻坚,确保剩下10个“未摘帽县”的4.21万户、16.58万人全部如期脱贫。为此,新疆今年3月从东疆、北疆地(州、市)调整出5万个工作岗位,专门对口喀什、和田等地的贫困户,让他们“北上务工”,异地就业。

布再乃普·阿卜来海提就是准备北上务工的一员。她出生在深度贫困地区——和田墨玉县,家里有六口人、两亩地,父亲和一个妹妹都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人多地少、缺乏劳动力让这个家庭生活艰难。

不久前,当地组织建档立卡贫困户到天山以北城市转移就业,布再乃普果断报了名,告别亲人,踏上了远行的列车。她说:“我是长女,现在有外出务工的扶持政策,我很珍惜,这是全家摆脱贫困的好机会。”

从墨玉县出发,经过塔克拉玛干沙漠,穿越天山,布再乃普和同乡们一路向北,经过近34个小时的跋涉,辗转2720公里,来到了阿尔泰山脚下的福海县。

布再乃普能歌善舞,还当过收银员,很快被福海县南疆务工人员管理服务局推荐给当地一家旅游企业。布再乃普目前已经完成了面试,应该很快就会走上新的工作岗位。而她每个月的收入,也可以帮助家人在年内摆脱贫困。

新华社记者 赵戈 摄

分享到: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