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高坪区:聚焦园区管理 护航脱贫成果

唐敏

2020年03月31日16:57  来源:海外网
 

  近日,位于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阙家镇利光村脱贫奔康产业园内,盛开的橙花吸引了不少城区市民前来近郊游。“前段时间,高坪区阙家镇纪委监察室干部们通过连续走访,督导园区管理,发现的问题现在落实到位。”园区相关负责人说道。

  阙家镇是当地有名的柑橘之乡,种植柑橘历史悠久,可追溯到唐宋时期。据了解,从2012年至今,该乡已引进本味农业等10家业主,种植优良品种柑橘3.3万亩,实现了全乡柑橘产业全覆盖,群众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就地务工等,仅靠柑橘产业一项,年人均增收1000多元,乡人均纯收入去年已达到1.2万余元。每年通过举办橙花节,还带动了农特产品的销售。

图为阙家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翎樊正在高坪区柑桔加工交易市场现场调研督导项目推进

  3月30日,在位于阙家镇利光村的高坪区柑桔加工交易市场现场看到,该镇纪委监察室干部正在现场调研督导项目推进。这段时间,占地30亩的农产品村级仓储保鲜设施储备项目正开足马力抓紧建设,确保2020年底前正式投入使用。

  据了解,2019年,高坪区启动实施该村农产品村级仓储保鲜储备库,该项目总投资1030万元,建成后不仅可实现当地果品初加工和冷藏保鲜,同时有效带动当地易地搬迁户持续增收。“项目采用飞地扶贫的模式,投入了易地扶贫搬迁结余资金180万元,资金受益对象覆盖白鹤村、金华村、红旗村、新建村、金凤村、火星村、鲜江村易地扶贫搬迁对象17户、51人。”据介绍,该项目投入运营后,每年实现投入金额的5%保底收益,预计搬迁户人均可分红1000元/年,同时,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其他群众也从中受益。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还可在此务工,人均年收入可增加3至5万元。

  脱贫奔康产业园及项目推动在群众增收中始终发挥着关键作用。据该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翎樊介绍,中国在脱贫奔康园区投入大量的财力人力物力,脱贫攻坚见成效的背后,可能存在一些干部在园区管理及项目推动上出现歇歇脚、松口气的现象。他说道,“我们要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坚持强化日常监督,以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三张清单为抓手,零距离靶向抓责任、抓落实,和难题较劲、为战贫助力。”

图为阙家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翎樊正在位于该镇利光村的橙之源农业基地督查村上纪检干部工作

  目前,按照区委《脱贫奔康产业园后续管理办法》,他们对管护标准、管护职责、管护奖惩等进行了明确规定,对辖区内的脱贫奔康产业园推进情况,实行每周一督查、每周一通报,对建设进度缓慢、推进不力的要求限期整改。对种植物死亡率达到30%以上的,视为管护不到位,一律追责问责。

  人间四月好时节,抬眼处处是春色。在这里,百公里柑橘长廊的橙花肆意绽放,花香四溢,美得让人沉醉,香得令人回味。随着该镇一年一度的橙花节开幕,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蜂拥而至,欣赏这里的美景。

  “这里还需要完善,这里基础设施建设还需要加强,节日期间安全责任必不可少……”据橙花节开幕还有几天,该镇纪检干部们早早的来到园区督查相关情况。该镇一纪检干部表示,要用好脱贫奔康产业园以及橙花节农旅结合这张牌,让群众持续增加收入,决不让因为后期管护不到位等情况,导致脱贫奔康产业园徒有虚名、成为空壳子,甚至出现问题导致群众脱贫再返贫。

  目前,该镇先后建起了近10个这样的高标准脱贫奔康产业园,通过园区经济+旅游,以橙花为主题,制造一场丰富的橙花盛宴。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互动活动,展示丰富旅游资源,宣传推介旅游产品,提高溪头橙花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以橙花经济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加快新农村建设和扶贫攻坚步伐,实现致富奔小康。(图/唐敏 文/易青海、李海生)

(责编:陈悦、单芳)

推荐阅读

贵州织金遭特大暴雨袭击 大街变成河 6月28日,贵州织金县遭受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袭击。27日晚至28日晨,织金县持续十多个小时的暴雨,28日4时,织金县城区北门大街、安居大道,一片汪洋。【详细】

乌克兰总统|欧安组织|武装人员|外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