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文化艺术

与古为新,气韵神足——左继君书法作品欣赏

2020年03月26日08:40 | 来源:海外网
小字号

图片1.png

  左继君,1951年出生于江苏省沛县,徐州医科大学毕业后留校从事医学教育及管理工作,副高职称。现为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会员,徐州云龙书画院院士。

  左续君自幼喜爱书法,研习书法数十年,笔耕不辍,对二王、张旭、怀素、王铎、孙过庭、黄庭坚临摹尤勤。作品曾在多家专业媒体发表。

  左继君:与古为新,气韵神足

  左继君的书法优雅洒脱、肆意豪迈,其笔墨线条灵活有力,不仅体现了深厚的传统技艺,而且具有时代的血肉。左继君从小喜欢书法,很早就打下了坚实的笔墨基础。他学习书法数十载,秉承着"天道酬勤"的人生原则,经过刻苦钻研和艺术实践,在探索中国书法精神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就。在对传统资源的深入挖掘中,左继君尊古、师古而不泥古,出人意料地开创出了全新的艺术风范。他的作品遒劲空灵,率真拙朴,他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以灵动飘逸的笔墨表现出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

图片2.png

左继君书法作品欣赏

  《诗品》里讲:"如将不尽,与古为新。"书法的传承一直是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为了更好地把握中国书法用笔的深度、厚度、气度和神韵,左继君朝临魏晋,暮写唐宋,每天在读帖临帖中与先贤对话,跟古人印心,跟古人会心。无数个日日夜夜,他一遍遍临摹着二王、张旭、怀素、王铎、孙过庭、黄庭坚等书法大师的作品,不断感受着传统文化带给他的启迪。在古人那里,他感受到的是一种天真、一种稚趣,而最珍贵的东西是一种创作的状态。

图片3.png

左继君书法作品欣赏

  明窗净几,笔墨纸砚皆精良;铺开宣纸,笔走龙蛇写诗情。左继君经常以从容淡定的心态挥毫泼墨,其分行布白,匀称整齐之中充满参差错落的变化。他也能很好地处理好起伏错落的关系。其字无论是从结体到点划,还是从局部到整体,无不蕴涵着丰厚的文化底蕴。无论是小字的精到还是大字的洒脱,他的作品中始终洋溢着一种清新雅逸、平淡沉稳之气。尤其是对枯湿浓淡的运用上,把握得恰到好处。其用笔十分灵活,字里行间,大小的穿插对比都较自然,且在掌控范围之内。

图片4.png

左继君书法作品欣赏

  所谓学无止境,艺术追求同样没有止境。左继君在挥毫泼墨中不断磨炼自己的书法技艺,不断进步。一方面,他深入传统,努力从中汲取精华,并将传统翰墨之玄妙融入自己的风格之中。另一方面,他又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把多年积累下来的文化底蕴巧妙地融入其中,走出一条独树一帜的艺术新天地。他的书法体系成熟而完备,尤其是行草为最,其作品大气浑然,行云流水、苍劲有力、洒脱飘逸,颇受书法界关注。作为一位实力派书法家,他的传统功力非常浑厚,作品结体端庄完美,行草结合,刚柔兼容,飘逸清秀,气韵贯通。那落在宣纸上的字迹如风神洒落,入木三分;章法疏放妍妙,天资神纵,颇有二王之风骨!

图片5.png

左继君书法作品欣赏

  对左继君来说,书法艺术好似一粒神奇的种子,会从一个微细的点,生发出一棵参天大树,进而是一片莽莽森林。当他提笔书写时,仿佛雄鹰在天地之间自由飞翔,提按顿挫间,一个个洒脱飘逸的字体出现在宣纸上。这些字体如兔起鹘落,凤舞龙翔,同时又蕴含着一种清逸、雅淡、隽秀、空灵的境界,可谓是刚柔并济。他的行书笔法娴熟,笔势流畅,笔意深沉,顿挫中显遒劲,柔中藏刚、圆中寓方,洋溢着不同寻常的笔墨韵致。而他的草书体则力求笔势流畅,富于变化,使人真实的品味到书法的妙趣。

图片6.png

左继君书法作品欣赏

  东汉时书法大家蔡邕曾说:"书者,散也。"书法创作更多的是表达一个人的情感,从而借以散怀。书法创作有技术层面和艺术层面。就像创作诗歌一样,它是诗人灵魂的美。左继君的书法也蕴含着丰富的生命和韵律。那充盈着艺术美感的笔墨线条,巧妙无比的空间布局,已然达到了气韵高古、挥洒自如的至高境界。左继君在书法创作上造诣精深,汇集了无数先贤大师之长。他的作品笔墨潇洒奔放、独树一帜,精妙的笔法无疑是出类拔萃的。那种豁达开拓的气魄,如精灵般舞动的文字,仿佛在展示上古先贤们的理想和追求,又似乎在默默讲述着中国书法艺术的悠久历史。(文/谯娇)

(责编:单芳、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