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文化艺术

为“逆行者”造像——《逆行者》精神雕塑作品在京首发

2020年03月23日11:45 |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小字号

为“逆行者”造像——《逆行者》精神雕塑作品3月18日在京正式首发。庚子大疫中以医护为代表的各行各业千千万万的平凡“逆行者”,自此有了一个充满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艺术形象!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一线的“逆行者”是“平凡英雄”。“致敬最美逆行者”是这个春天全体中国人的由衷心声!

“相较于‘抗洪’、‘抗震’、‘非典’等历史灾祸,这次的‘抗疫’因为波及每一个人,大家都有切肤之痛,感触更为深刻,所以对身边的‘逆行者’近距离感受更加鲜明,他们每个人身上散发出来人性的光辉和温暖的力量,直击人的内心,使人思想升华灵魂觉醒!”创作者刘建忠如是说。他感言:这个作品没有具体的面目,因为它代表的是一个群体,是一个由千千万万平凡“逆行者”重叠抽象而成的一个逆行而上的“背影”。这是一个以医护背影为代表形象,而又不具体代表医护的背影,可能是子弟兵、科学家、警察,也可能是建筑工人、清洁工、社区工作者等等一线人员,这背影代表着一种中国精神力量,一种为家守护、为民担当、为国请命的优秀精神,一种直面磨难、逆境突破、争取最后胜利的坚定力量!一个背影,就是一座“精神丰碑”!

“逆行者精神”是中国优秀文化在新时代里结出的新果实,更是众多“90后”“00后”青年一代在新时代继承弘扬中国优秀文化“堪当大任”的践行成果。《逆行者》艺术形象的创作问世,使每个正在经历人生逆境考验的人们,看到了精神榜样!

据悉,该作品由北京中道同融文化公司承担艺术品版权原创及艺术衍生品发行工作,同期发行的还有《逆行者》徽章纪念章、《逆行者》艺术版画等具有传递中国文化、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系列文创作品。

(图为刘建忠(字仲厚)创作的《逆行者》精神雕塑作品)

(责编:陈悦、单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