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渤海交通网重点项目黄大铁路河北段全面开工

【查看原图】
3月20日,工人在黄大铁路河北海兴县的建设工地施工。新华社发(苑立伟 摄)
3月20日,工人在黄大铁路河北海兴县的建设工地施工。新华社发(苑立伟 摄)
来源:新华社  2020年03月21日08:43

3月20日,黄大铁路河北段以视频形式举行全面开工仪式,拉开今春交通建设复工复产序幕。

黄大铁路是煤运北通道与胶济铁路的联络线,是环渤海铁路交通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黄大铁路分为河北段和山东段两部分。其中,山东段全长172.6公里,已于2019年10月16日铺通;河北段设计全长44.2公里,按计划将于今年年底铺通,达到全线运营条件。建成后将与大莱龙铁路、龙烟铁路、黄万铁路形成环渤海湾和山东半岛的铁路通道,完善陆海联运,加强冀鲁地区陆路交通基础。

黄大铁路是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重点项目。线路全长216.8公里,北起朔黄铁路黄骅南站,向南经河北沧州、山东滨州、东营、潍坊,接入益羊铁路大家洼车站,为国家I级、单线电气化重载铁路。这条铁路与德龙烟铁路相接,可通至山东省龙口港,设计年货运量近期3197万吨、远期4752万吨。

国家能源集团公司总经理刘国跃表示,黄大铁路河北段的开工建设,是加快重大投资项目开复工、减轻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影响的重大举措。黄大铁路全线建成后,将全面提高环渤海区域综合运输能力,优化区域能源运输结构,奠定该地区煤炭等货物运输“公转铁”的铁路路网基础,对促进环渤海经济圈大交通网络的形成具有重要意义。(记者冯维健)

分享到: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