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客熊猫家园 感受大美青川

2020年03月19日16:24  来源:中国网
 

  我说你是人间四月天,

  水清韵美,风月无涯;

  人言你为全域山水画;

  上帝花园,人间仙境;

  你是青川,

  一座富氧之城,一座深呼吸小镇。

做客熊猫家园 感受大美青川 图1

青川风光

  徜徉原生秘境 邂逅野生熊猫

  如果说世界闻名的九寨沟是一个五彩斑斓、美丽神奇的童话世界,那么青川的唐家河就是一个来自远古、沌朴未开的神话传说。数万年来,幸运的唐家河凭借着四川盆地坚强的臂膀和青藏高原厚实的胸膛,躲过了几十万年前第四纪冰川的残酷侵袭,躲过了几万年来无数次的山崩地裂。众多的河谷地带依然保持着数万年前的状态,这块面积达四万公顷的土地成为了生活在这里的古老生物群落的“诺亚方舟”,大熊猫、珙桐等数十种珍贵的动植物活化石幸运的存活了下来,并坚韧地在生物进化的残酷淘汰中从远古走到了今天。

做客熊猫家园 感受大美青川 图2

做客熊猫家园 感受大美青川 图3

唐家河自然保护区

 

  唐家河是全世界自然保护人士心中的圣地,也是全世界低海拔地区野生动物遇见率最高的地方之一,2014年被列入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全球最佳保护地绿色名录。这里是世界最长寿大熊猫吉尼斯世界纪录保持者佳佳的故乡,这里是生物多样性热点之地,是珍稀植物隐藏之地,拥有野生大熊猫的“天然走廊”、动物天然乐园、 “天然基因库”、“生命家园”和岷山山系的“绿色明珠”等诸多美誉。

  沉醉山水胜境 体会自然自在

  被誉为“西南第一湖” 的青川白龙湖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其水域面积达78.8平方公里,湖区20多座岛屿星罗棋布,这里水域广阔、环境优美,集湖泊、岛屿山峦、溶洞等自然景观和丰富的历史文化遗迹为一体,山景、水景、动景、静景浑然天成,融为一幅美轮美奂的画卷。

做客熊猫家园 感受大美青川 图4

白龙湖风景区

  白龙湖湖周山峦叠翠,山势陡峭雄伟,湖岸线曲折蜿蜒,峡谷众多,溶洞成群,水鸟云集,景观奇特;湖中湖、湖外湖、大湖含小湖、湖湖有特色,山中峡、峡中山,大峡套小峡、峡峡有景观;半岛成群,岛屿孤立,岛中有镇,镇中有阁,特色极为突出,国内同类景区不可比拟。

  在这一方梦幻纯净、壮阔奇丽的山水间,其中的心旷神怡、自然自在,非身临其境,不能充分感受之。

  触碰战国木牍 感受万年青川

  青川县城战国木牍文化生态园景区以战国墓葬群遗址、青川县博物馆、感恩奋进墙以及郝家坪所在的桅杆梁为创建核心区,形成万年青川、感恩文化广场、感恩奋进墙、郝家坪战国墓葬群遗址、博物馆、感恩阁、感恩桥、木牍之光广场、人民公园、银杏公园等“十大景观”,辐射带动张家村、茶树村、大沟村,其中核心区的面积约0.12平方公里,“十大景观”贯穿了县城全域。

做客熊猫家园 感受大美青川 图5

战国木牍文化生态园万年青川景观

  景区范围内蕴含独特的山水环境、文化资源和城镇景观,是迄今为止发掘战国木牍最早的遗址地、汶川特大地震感恩文化集中展示地、川陕甘交界处民俗风情体验地、秦巴山区最佳生态养生度假地。景区人文历史悠久,文化遗产丰富,战国木牍文化、地震感恩文化、民俗文化和宗教文化等众多文化相互交融,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郝家坪战国墓葬群”等景观景点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薅草锣鼓”、二面麻柳叶和牛灯等民俗表演。

  行走千年古城 探寻神秘青溪

  拥有1700多年的悠久历史的青溪古城,是历史上多次成为郡县的县衙。青溪古城素有“川北门户、西蜀咽喉”之称,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三国演义》中著名的邓艾偷渡阴平灭蜀,明朝大将傅友德率军由阴平入蜀而令元龙州府归降,徐向前、李先念率红四方面军在此指挥著名的摩天岭、悬马关战斗等历史事件都和这座古城有着密切联系,相传明建文帝朱允炆曾隐居于此地的华严庵。

做客熊猫家园 感受大美青川 图6

青溪古城

  古城是回汉杂居、多宗教并存之地,回汉两族人民在此和谐共生,浓郁的伊斯兰民居拱券建筑、气势恢弘的清真寺与城周的天主教堂、道观、佛教寺庙相得益彰,成为青溪古城一道靓丽的风景。

  青溪古城历史文化厚重,人文荟萃,青塘关、控夷关、写字崖、华严庵等,每一个景点都是一段历史、一个传说。千年城门之秘、阴平古道之秘、皇家秘道之谜,迷迭重生,众说风云,千年青溪、千年古城、千年神韵、千年悠长。“西望金牛气,东晖白马鞍,桥高金柳折,泉涌玉华繁,洞口鱼渊跃,关头虎石盘,醍湖不觉晓,雪霁万峰寒”。晚清学子袁汝萃笔下的八种景致,都能在青溪找到真实写照。

  今天的青溪古城,经历了汶川地震的严重灾难,在重建中焕发新的生机;仍保存着较为完整的明代所城格局和川北明清建筑群系,风貌古拙朴质,以开放包容的姿态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漫步田园村落 寻觅袅袅乡愁

  千年阴平古道穿境而过,阴平村由此而得名。村子距唐家河5公里,与青溪古城隔江相望,宛如世外桃源。一座晃晃悠悠的索桥,连着黛瓦白墙的人家,褚红的吊脚楼掩藏在绿荫里,木栏窗上挂满了金黄的玉米棒子、火红的辣椒串。村子四周青山环抱,碧水潺潺的青竹江绕村而过,阡陌交通上往来的着耕作的农人,小扣柴扉处偶尔传出一两声鸡鸣狗吠。这里,仿佛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有“世外桃源何处寻,摩天岭下阴平村”之称。

做客熊猫家园 感受大美青川 图7

阴平村

  阴平村的山里人世代传承着与劳动息息相关的民间音乐——《川北薅草锣鼓歌》,这是一种流传在川北山区的应农事生产而产生的一种民间锣鼓说唱艺术形式,2006年6月被国务院首批公布为国家非物资文化遗产。现在,这种表演被搬上了舞台,进入了农家的酒桌,被赋予了新的内涵,边喝酒,边吟唱,为阴平村的田园生活增添了更多的乡愁的味道。

  作为“中国最美乡村”,阴平村的“青瓦房、白粉墙、木栏窗、吊脚楼”让人留恋往返,一年四季瓜果飘香、清水长流,生动演绎了理想中的原乡梦园。

  驻足山珍之乡 品尝青川滋味

  青川是中国著名的山珍之乡,山珍便成了青川餐桌上的珍馐美味,青川山珍煲更是各类山珍美食的精髓,营养丰富,味道清爽;白龙湖水质条件优越,鱼类生长环境良好,鱼肉肥美,配上青川独有的烹饪手法,全鱼宴成为老少皆宜的饕餮大餐;青溪古城里的清真美食铜火锅是青川人招待客人的必选菜品,劲道的牛肉,新鲜的蔬菜,特制的汤底,成就了独居民族特色的清真铜火锅;阴平村的农家菜从食材采摘到厨房烹饪都体现了农家人尊重食材,追求美味的愿望。

做客熊猫家园 感受大美青川 图8

青川山珍宴

  青川物产丰富,有国家级生态原产地保护示范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等称号,有青川黑木耳、青川竹荪、七佛贡茶3个国家级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有青川黑木耳、青川竹荪、七佛贡茶、青川天麻、青竹江娃娃鱼、唐家河蜂蜜、白龙湖银鱼7个国家地标产品。目前,青川山珍已通过电商远销欧美、中亚等地区。追寻食材本真,品味美好滋味,青川无疑是最佳的选择。

  瞻仰地震遗址 感悟青川精神

  东河口地震遗址公园是5.12特大地震中地质破坏形态最为丰富、地震堰塞湖数量最多最为集中、伤亡最为惨烈地震遗址群。这里流转着震不垮的青川精神,也是“灾难面前民族魂,人间大爱济苍生”永远的见证。著名作家何开四为此悲情地写下了“千里悲风起龙门,万众生灵瞬时休;汶川地震何处是,请君看看东河口”的感言。

做客熊猫家园 感受大美青川 图9

东河口地震遗址公园

  遗址群呈“Y”型分布,从关庄镇沿青竹江经红光乡东河口、石板沟至前进乡黑家,沿红石河经红光乡东河口、石坝乡董家至马公乡窝前,集中连片的范围近50平方公里。红光乡东河口村、石坝乡青龙村、马公乡窝前村、和苏河乡三凤村等四大地球应力爆发形成崩塌现场,依次展示了地震造成的崩塌、地裂、隆起、断层、褶皱等多种地质破坏形态。山体运动造成的滑坡和泥石流,数月间在当地丰富矿化资源的作用下,沉淀出石板沟、东河口、红石河等地区36个形态各异、美仑美奂的堰塞湖,湖水已呈现出深绿、天蓝、金黄等五彩斑斓的自然奇观,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

  作为川陕甘三省交界处的绿色明珠,青川也恰似它那美丽的名字一般,山清水秀、翠峰逶迤。作为“熊猫家园”,青川生态极佳、风景秀丽,青川的美内涵丰富,不仅是青山绿水的生态之美、底蕴深厚的人文之美、顽强努力的奋斗之美、还是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上帝花园、人间仙境”的青川也以开放包容的姿态,迎接着世界各地游客的到来。

   

(责编:陈悦、单芳)

推荐阅读

贵州织金遭特大暴雨袭击 大街变成河 6月28日,贵州织金县遭受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袭击。27日晚至28日晨,织金县持续十多个小时的暴雨,28日4时,织金县城区北门大街、安居大道,一片汪洋。【详细】

乌克兰总统|欧安组织|武装人员|外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