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的护航者【9】

【查看原图】
重庆工务段兴隆场线路车间的职工对中欧班列编组场内的设施进行检查。
重庆工务段兴隆场线路车间的职工对中欧班列编组场内的设施进行检查。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20年03月19日16:52

2020年3月18日,春光明媚,西南最大编组站—兴隆场编组站,又恢复了往日的繁忙。中欧班列(重庆)在这里解编、编组、发出,对重庆工务段兴隆场线路车间所管辖的编组站内的铁路线路设备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我们主要是通过大数据分析,坚持日常和周末巡检制度,对设备状况进行全面了解,找准设备病害后,对班组设置不断优化,人员进行合理配置,由车间统筹组织生产,集中力量对设备病害进行综合整治,确保中欧班列运输安全。”车间主任邹启伟介绍说。

“今天主要是利用腾线修240分钟的“大天窗”,通过门式起道机和小型液压捣固机,对编组场三场2道的线路进行起道、零配件涂油、更换胶垫、除草等综合维修作业……”。该车间正线维修工区工长张瑞明说。只见张工长在作业现场来回穿梭,对各个岗位的操作情况进行检查、查看,及时纠正作业中的不足,确保作业质量。

作业现场,青工班长鲁治蓬正趴在线路上,确定起道量,指挥工友利用门式起道机进行起道、找平、捣固,他们相互配合,分工明确,有序向前推进。“兴隆场的设备养护还得靠年轻人,虽然我是工长,但在现场更多的是指导,把握关键点,让工区两个年轻班长轮番上阵,培养他们的业务能力,小鲁起道作业现在还不错。”张工长查看效果后说,“后面就是对线路进行除草作业,保证道床、线路的干净。”

熟练操作起道机和捣固机是老兵,也是“新兵”。他们是去年转业入路的军人,工区共有12人,现在已成工区的得力干将。车间将他们分到一个工区,就是为了让这些“新兵”更快适应铁路管理模式,实现角色转换,有一个好的学习氛围,快速成长。“他们的政治素质、纪律意识、执行力都很强,学习业务定得下心,吃得了苦,从作业质量上就可以看出他们的进步有多快。”车间书记陈小航评价到。

“我是铁路‘新兵’,需要学的还有很多,看到中欧班列将货物运向世界各地,虽然累点儿,但很值得,很自豪。”谈及对工作的感受时,转业军人陈兵如是说。

据悉,3月1日至18日,中欧班列(重庆)已始发35列,1643辆;返程到达26列,1158辆。随着复工复产速度加快,中欧班列回暖,编组场内车流会越来越多,而这些铁路线路的养护者们,将继续加大力度对铁路线路病害进行综合整治,确保中欧班列的运输安全。(文字:罗浪 图片:罗浪 航拍:喻雪峰)

分享到: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