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他们是冲在一线最强的队员
山东省临沂市河东区畜牧发展促进中心抗击新冠病毒纪实报道

2020年03月11日15:22  来源:中国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岗位就是战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河东区畜牧发展促进中心全体党员放弃假期,坚守岗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稳产保供,在特殊时期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担当作为。

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强有力的保障和党员忙碌的身影,中心主任、党组书记褚庆宝从年除夕到岗至今,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坚持对饲料、屠宰等畜牧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进行现场监督指导,督促企业落实防控主体责任,深入包保企业,了解情况,加强排查,切实有效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一起为这场疫情阻击战的胜利而默默付出。

抓好消毒灭源工作。组织人员全力以赴投入防控工作,对全区重点区域、养猪场、屠宰场、无害化处理场加大巡查力度,通过现场、微信、电话等对养殖户进行疫情防控宣传、排查。对所辖区内的养殖场、户进行消毒灭源,共发放消毒液104箱,督导乡镇对辖区2816户养殖场、户进行消毒灭源工作,降低养殖环节各类传染病发生,对辖区内两个禽场进行血清学、病原学环境样品采集,累计送样品120份。安排各镇街做好当前春季新增畜禽补免工作,补免新增家禽40万只,猪4000头,牛羊1000头只。

抓好生产保供工作。帮助复工企业解决原料难题,针对防控期间外地原料进入难的问题,协调区内春节前库存玉米、豆粕较大的10多家企业,提供了4000余吨的库存支援;帮助复工企业解决销售运输不畅的问题,截至目前,中心共为15家饲料、屠宰企业64辆运输车开具证明,为原料运输车辆开辟“绿色通道”;帮助质德饲料等企业开拓内部市场,既解决了养殖场饲料短缺难题,又为饲料企业解决部分销路。

动物卫生监督所:全力推进鸡、鸭、猪屠宰,严格执行无害化处理工作

鸡、鸭后期屠宰事关养殖户切身利益,疫情发生后,针对部分养殖场(户)的合同鸡、鸭即将出栏却无法屠宰、无法出村的困境,动监所敢于担当,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屠宰企业复工标准要求》,主动靠前,到企业查看现场,加班加点对申报复工企业进行审核,24小时为企业解决难题,确保不因非工作时间耽误企业需求,为屠宰企业开具通行高速运输车证明60余次。目前,全区禽类8家、生猪14家计22家屠宰企业,除被责令整顿和改造提升的2家外,全部复工。

对复工的屠宰企业,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要求,结合实际对企业进行监管,加强对复工企业人员管理、企业车辆管理、企业厂区消毒灭源,确保各项防控工作按要求落实到位,严格执行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和消毒工作,疫情期间,共无害化处理病死猪1700余头。

图为:中心工作人员在临沂正旺饲料公司开展复工审核现场

为更好地服务养殖户需求,动监所严格要求企业按照疫情期间屠宰流程,多杀白条,目前日均屠宰鸡10万只、鸭22万只均超设计产能,纾解了养殖户迫切的屠宰心情,对部分生猪养殖户的销售难题,积极与盛金佳食品联系,为汤头街道8家生猪养殖户解决了卖猪难题。目前复工的12家生猪定点屠宰企业日屠宰生猪2000余头,全区25家屠宰企业复工率为100%,日屠宰量为猪1.68万头、禽22.76万只,储备猪产品8560吨,禽类产品10680吨,为当前重大疫病形势下民生保障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兽药饲料监察所:规范评查和分级评定,助推饲料行业企业复工复产

河东区内饲料企业众多,品种齐全,单一饲料企业占据全市近一半,承担了周边县区乃至周边省市养殖企业饲料供应。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养殖业饲料供应成为新难题。饲料企业是否能够迅速复工复产,不仅影响产业发展,而且间接影响城乡居民基本生活。区畜牧中心饲料所急养殖场(户)、饲料生产企业之所急,主动出击,尽责尽力助推饲料行业企业复工复产,保障了全区饲料产业和畜牧业稳定健康发展。及时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堵点难点。临沂市十七狼饲料反映企业在准备复工过程中购买不到测温枪非常着急,饲料所通过多方协调及时解决了这一问题,使得企业能够及时复工复产。对复工复产饲料企业,严格开工管理。在去年饲料所对饲料加工企业规范评查和分级评定的基础上,对饲料企业生物防控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要求,确保各项防控工作按要求落实到位。目前,饲料企业复工33家,除部分长期停产企业外,已全部复工,复工复产率全市第一,日产饲料4000余吨,超过去年同期产能。全力靠上帮助企业解决运输难题疫情防控期间,各村居、主要交通道口封堵,原料和产品运输成为难题。针对饲料企业运输车辆进出村居难的情况,饲料所积极帮助企业做好协调工作,指导协调企业与驻地村居的关系。各饲料企业共向当地防控一线捐款捐物数10万元,目前全区饲料运输车辆经消毒后可顺利进入村内养殖场户。对需要出具证明材料的,及时给予办理,帮助企业原料运输车辆及时上下高速。贴心帮忙解难题排查风险保安全,饲料所联合兽医站多名专业技术人员深入排查全区33家饲料企业,逐一到企业指导宣传防控知识,按照防控要求做好工作。经过10多天的检查,目前暂未发现风险隐患。从大年开始到目前为止,饲料所全体工作人员没有休息,除认真尽责为企业服务外,共计准确报送上级统计资料100余份,更好地为领导调整制定政策提供有力支撑。

生产科技科:“一干部一场一策”,解决养殖户断粮、断料、短药、销售难困难

养殖业能否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稳产顺销是当前畜牧业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的决定因素。自疫情防控处置工作以来,生产科技科全体人员组织乡镇兽医站人员对辖区717家养殖场进行全面排查,及时了解养殖场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出现的问题和困难,第一时间反应到临沂市畜牧发展促进中心,临沂市畜牧发展促进中心协调上级出台有关支持政策,积极宣传国家、省、市、区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对养殖行业有关政策。从1月26日开始,科室就有专人值守,接听养殖户电话诉求,深入全区养殖场及时帮助解决养殖场户断粮、断料、短药等突出问题,实时指导生产。

强化保险保障功能,开通绿色理赔通道。工作人员及时告知养殖户2月11号省畜牧兽医局下发《关于优化畜牧业保险承保流程的通知》,积极引导畜牧业保险机构在疫情防控特殊期间按照保险合同及时开展查勘、定损和理赔工作,简化投保流程,开通绿色理赔通道,支持鼓励畜牧业保险机构借助微信、QQ等聊天工具远程视频连线指导养殖户自行拍照查勘理赔,并将拍摄测量照片发送给案件负责查勘员远程视频查栏,农户自己打款,每户出单,一头也保,查勘员根据农户拍摄的照片确定好损失后电话或微信语音跟农户确定理赔金额,先行垫付理赔款后补充理赔资料,待疫情结束后补充纸质定损单,及时缓解养殖场户生产经营压力,切实将保障送给千家万户养殖户手中,给广大养殖户吃上定心丸。

基层兽医站站长:大疫面前,演绎抗击疫情风采

基层兽医站面对的是千家万户,抗击疫情任务不言而喻,这些基层兽医站站长们在重大疫情面前不掉队、不含糊,勇敢地冲到新冠肺炎疫情防疫一线,演绎着动人的抗击疫情风采。

图为:中心饲料所指导临沂双胞胎饲料公司疫情防控演练培训现场

“夫妻战疫员”巾帼不让须眉。王勐是九曲兽医站80后年末的副站长,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作为一名年轻的党员,她立马把两个不足5岁的孩子托付给婆婆照看,让老公当起了驾驶员,一支铁杆“夫妻抗击疫情队”成为疫情防控的“逆行者”,小夫妻俩成为屠宰企业、饲料企业的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员”,每天督促各企业认真学习上级下发的疫情防控有关的文件;成为企业场区及周围环境的消毒工作的“督导员”,每天对复产复工企业坚持每天检查厂区及生产车间做好消毒措施是否到位;成为落实企业员工做好食品安全、个人防护措施、进出厂区的车辆消毒“监督员”,并严格落实高致病性禽流感和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的防控。熟悉她们小夫妻俩的企业养殖户都不由自主的点赞:“小夫妻好样的,她们的精神干劲让人感动”。

“小站长”大责任。汤河镇兽医站庞廷事也是80后的站长,庞廷事不敢掉以轻心,从大年初一开始立即放弃了“老婆孩子热炕头”的团圆节日,吃住在站,冒着严寒,骑着单车,一头一脚扎进了猪舍牛棚,生产车间,逐一登门走遍了全镇所有大小养殖场户,严格实施疫情监测和重点场所部位消毒措施,并建立疫情防控服务群,随时在群里告知养殖业疫情标准化、科学化、规范化的安全防控和服务诉求。目前庞廷事实地调查问询统计了他们在生产过程中存在的缺饲料销售难的问题100余件,并逐一销号解决,高致病性禽流感血清学、病原学、环境样品采集,累计样品164份。佃台养殖场的业主负责人管佃台向庞廷事告急因为前期饲料紧缺、饲料厂不开工、运输困难等问题影响了正常生产,庞廷事马上上报有关部门,及时推进饲料厂复工复产,发放通行证等措施解决了这个难题。管佃台逢人便夸:“别看庞站长年龄小,办事稳当。”

十九匹马生命岌可危,十袋草料送马场

太平站站长赵建发带领他的站员疫情防控和服务生产两不误,大年初四,正在值班的他接国际影视城表演马场电话,对方求助因疫情封锁道路,马场无料喂马,19匹表演用马生命岌岌可危。放下电话,赵建发立即赶到临沂国际影视城,经过了解,临沂国际影视城马匹属于安徽阜阳开心马场表演用马,年前1月20日到达国际影视城,当地检疫合格证编号为NO:34301684281,因为疫情,19马匹已经两天无料饲喂养,情况危急。赵建发在保证防控安全的基础上,积极联系当地养殖场户,经过多方周转终于把救急的十代草料送到马场,因为疫情无法演出,粮草有限马场负责人要求返回安徽阜阳开心马场,疫情当前不便返回,赵建发站长耐心劝导,马匹终于于2月底安全到达安徽阜阳开心马场。场主感激地说道:“沂蒙山好地方,疫情抓的好,人也热心肠”。(丁华、刘萍)

(责编:陈悦、单芳)

推荐阅读

贵州织金遭特大暴雨袭击 大街变成河 6月28日,贵州织金县遭受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袭击。27日晚至28日晨,织金县持续十多个小时的暴雨,28日4时,织金县城区北门大街、安居大道,一片汪洋。【详细】

乌克兰总统|欧安组织|武装人员|外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