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联动 助力浙江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10日11:22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3月6日,浙江温州龙湾区人社局招工组出发赴河南新县统一接送务工人员。  张宸恺摄

3月7日,一辆乘载着来浙务工人员的大巴顺利从河南新县到达浙江温州工业园区,“浙江欢迎您”的横幅早已在泰昌集团厂区门口悬挂。务工人员们挨个下车出示“杭州健康绿码”,接受统一测温,即将在该公司正式上岗。而这背后的“牵线人”,正是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的战略研究团队。这也是该团队开展“企业复工牵线人”专项公益行动,助力浙江企业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

“每个企业就像身体里的一个细胞,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每个企业都动起来了,经济社会才能健康有序运转。浙江企业复工推进面临招工难的问题,而省外很多地区的工人想务工又出不来。于是,我们开始思考能不能做点什么。”国网浙江经研院副院长、战略研究团队领头人陈飞说。

3月伊始,国网浙江经研院迅速组建起“企业复工牵线人”专项公益行动小组,与省内外各地县政府、人社部门联动“做媒”,建立线上组织沟通群,保持密切联系,商讨对接事宜,以“政府-电网-企业”联动机制成功解决了抗疫防控特殊时期招工务工的信息不对称、信任危机、风险问题等三大难题,已帮助浙江杭州、宁波、温州等地的多家企业解决复工难题。

其中,本批到达浙江的务工人员由国网浙江经研院牵头制定方案并组织协调,由温州龙湾区人社部门发送岗位需求、收集企业招工简章,河南新县县政府发布招工信息、组织招聘再统一体检送出。龙湾区人社局还派出4位工作人员前往河南对接,提供面包、矿泉水、自热米饭、口罩等,一路专车护送录用的务工人员健康顺利到达浙江。

当问及该项公益行动实施过程中最大的困难和障碍,陈飞副院长说:“抗疫防控期间,大家讨论沟通基本是线上沟通,没有当面沟通那么快。而且大家都是因为热心自发加入这个公益行动,不是所有人都熟悉,沟通上会比较难一些。在这个事情的推进过程中,我们特别感谢两地政府为民办实事,那些复工企业全力配合,也感谢来浙江的务工人员们对我们的信任。我们联络群里有一句话我们经常说,也很鼓舞我们:每一个务工人员的背后都是一个家庭。我们觉得能通过我们的牵线解决一些难题,出一份力吧。”

从研究经济到助力经济,从发现问题到帮助解决问题。国网浙江经研院将继续发挥“研?先锋”工程的党建引领作用,持续推进“绿色点亮未来”公益品牌建设,弘扬“奉献、友爱、 互助、进步”的青年志愿服务精神,组织各党支部和团支部形成战“疫”堡垒,带领全体党员和团员青年全力以赴,扩大帮扶到四川、云南等贫困地区的务工者,为浙江企业复产复工贡献智慧和力量。(徐辰婧)

(责编:单芳、陈悦)

推荐阅读

贵州织金遭特大暴雨袭击 大街变成河 6月28日,贵州织金县遭受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袭击。27日晚至28日晨,织金县持续十多个小时的暴雨,28日4时,织金县城区北门大街、安居大道,一片汪洋。【详细】

乌克兰总统|欧安组织|武装人员|外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