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作品《小草坝》歌词首度发布  歌手周冰倩倾情献唱

2020年03月09日16:23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明月清霜入梦来,千峰万仞立。寒星渺遥,云端花开,银河飞瀑流过,笑谈风云来。

——《小草坝》部分歌词节选

一首《小草坝》,用诗意盎然的歌词、东西方音乐元素交融的旋律,描绘了云南小草坝生态旅游区令人沉醉的景色。这正是作曲廖仕伟献给这片森林的最新力作。作品加入了国内多位跨界艺术家倾力助阵,预计将在草长莺飞、春光无限的4月推出。

《小草坝》是音乐剧《卯蚩彩娥翠》的主题歌之一,《卯蚩彩娥翠》取材于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中的苗族题材神话故事《召赞与卯蚩彩娥翠》,歌曲不但描绘了男女主人公家乡小草坝迷人的自然景观,也展现出了厚重淡然的人文气息。周冰倩于上个世纪末在中国内地歌坛以一曲《真的好想你》红遍大江南北,自小学习二胡的她,演唱风格温柔婉约,非常具有女人味。

云南省作协副主席汤萍应好友廖仕伟邀请完成作品歌词部分,汤萍出版过多部文学作品,也创作了不少诗歌和歌词。根据廖仕伟的要求,《小草坝》的歌词前后修改了数十次才确定。“千峰万仞”“银河飞瀑”是小草坝的两个著名景点,被巧妙地写到了歌词当中。

小草坝的傍晚,天边浮光掠过,清风低吟,一生一世都愿沉醉在这烟色斜阳中……天际,云朵飘浮如同花开,银河飞瀑流过,且在这时笑谈人间风云事……渔火照着归人,此情此景,仿佛千山万壑,都吟唱着别时的情深意重,依依不舍。

这就是作者心中的小草坝之美,值得云南人骄傲,值得各地游客都去赏一赏。

廖仕伟钦定的幕后团队,都是国内外活跃在一线的艺术家们,人声录音师陆小幸是格莱美最佳录音奖获得者,后期缩混是韩国著名母带工程师全相彦,为好莱坞影片《功夫熊猫》录制民乐的华人演奏家汪洪完成民乐部分,女高音歌唱家张家毓完成前奏合声部分,国际首席爱乐乐团完成管弦乐部分;为87版《红楼梦》、《少林寺》创作音乐的国内著名作曲家王立平为MV题写歌名,书法家程筱茹为MV书写歌词字幕。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小草坝》的后期乐队录制和MV拍摄工作延迟到3月底,作品预计将于4月中旬与歌迷见面。

(责编:陈悦、单芳)

推荐阅读

贵州织金遭特大暴雨袭击 大街变成河 6月28日,贵州织金县遭受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袭击。27日晚至28日晨,织金县持续十多个小时的暴雨,28日4时,织金县城区北门大街、安居大道,一片汪洋。【详细】

乌克兰总统|欧安组织|武装人员|外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