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母女战“疫” 并肩前行【11】

【查看原图】
母亲杨春蓉主动询问重点旅客 邓文鑫 摄
母亲杨春蓉主动询问重点旅客 邓文鑫 摄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20年03月07日17:13

“妈,已经到北京了,一切都好,您放心吧。”

“好的,露露,我马上要去接车了,你好好吃饭,记得做好防护。”

........

这是“三八”妇女节前夕,一对母女俩的对话。母亲杨春蓉是四川绵阳车站的一名客运值班站长,今年是她在工作岗位上的最后一年。女儿李斯羊,小名露露,今年22岁,2019年刚从大学毕业,考入了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成都客运段,目前担任北京一队列车员一职,至今上班还未满一年。

清脆的声音,忙碌的身影,肩上别着巡检仪,右手拿着对讲机,在绵阳火车站候车室,一眼就能从众多的“蓝制服”中认出忙上忙下的杨春蓉。她参加工作已30余年,2018年起担任绵阳站客运值班站长,曾参加过抗击“非典”。如今,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杨春蓉义无反顾地走上了抗疫一线。不过这一次,杨春蓉不再是孤身一人,刚参加工作的女儿成为了一名铁路新兵,和妈妈并肩战斗。

疫情当前,她们既是母女,也是战友,共同演绎着“抗疫第一线,上阵母女兵”的故事,在她们眼里,最好的陪伴便是彼此鼓励,并肩作战。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因为班次的不同,两人平日里相聚很少,只能通过微信、电话进行沟通,给彼此一些鼓励,叮嘱对方一定要注意个人防护。作为一线工作人员,母女俩都没有丝毫犹豫,在第一时间奔赴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守护广大旅客的安全。

火车站作为人流集聚交汇的重要场所,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场所,绵阳车站的工作人员纷纷坚守岗位,而杨春蓉是其中的一员。作为客运班组长,除了核对客调命令,负责组织旅客购票、进站、候车、登车,与列车长进行安全交接,处理旅客投诉等工作外,发热病人处置、候车室通风消毒、职工防疫物资发放等各方面,都需要杨春蓉来统筹安排。事情繁杂却极为重要,每一个环节都马虎不得。杨春蓉和同事忙碌地操持着,往往等她能够坐下来歇口气时,一抬头,窗外的天已经黑了。

女儿作为列车员,列车车厢就是她的战斗阵地,受疫情影响,出行的旅客不多,66人定员的硬卧车厢,一般只有20余名旅客。虽然车厢里空荡荡的,但是李斯羊觉得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警惕,加强车内巡视、做好口头宣传、重点区域预防性消毒、保持车内环境卫生……各项预防工作都不能少。尤其是在巡视车厢时看到旅客将口罩摘下,她立马上前提示,并耐心为旅客做好防疫知识宣传。

“当前的防控形势很严峻,旅客流动性大,容不得半点马虎。”李斯羊说,妈妈就是我学习的榜样,我要干好各项工作,不能给妈妈丢脸。”

受疫情影响,列车运行计划有所调整,李斯羊从值乘的Z49/50次改为了T7/8次,要从绵站经过,因此母女俩就有机会见上一面,虽然一周才能碰上一次,1次只有4分钟。“客运工作就是这样,我俩都习惯了,但想到能为旅客出行出一份力,我们都心甘情愿,以前女儿值乘Z50的时候,不从绵阳站经过,我们见不到,现在还能见一面。”

对母亲杨春蓉来说最擅长的,就是掐着指头算时间。3月2日,办理交接完T7次列车重点旅客后杨春蓉径直奔向14号车厢,因为她提前就知道了女儿李斯羊要值乘这趟列车,虽然戴着口罩,她一眼就认出了女儿,看着女儿正认真查验旅客车票,既欣慰又担心!杨春蓉帮着引导旅客上车,等旅客上完后,杨春蓉就迫不及待向女儿叮嘱“一定要做好自身防护,口罩手套千万不要摘......”。李斯羊一边收着踏板一边安慰道:“妈,不要担心,我会做好防护,你也要照顾好自己”,急促的发车铃声催促着李斯羊关上了列车车门。车门分开了他们握紧的双手,打断了还未说完的话语,列车缓缓开动,母女两人不停地挥手道别。

“列车空间相对封闭,说不担心是假的,但既然女儿选择了这份工作,就必须担负起她的使命,我作为干了一辈子铁路工作的老人,也是她的母亲,更要坚守岗位,不能退缩,给女儿带个好头,把铁路精神给传承下去。”当问及自己和女儿都在抗“疫”一线,母亲杨春蓉说了这番话。

看到站台上母亲守望的身影,女儿对干好铁路工作的信心更加坚定了。

“当年我选择铁路这个行业的时候就是受妈妈的影响。她是一个有责任心的人,我一直想成为一个像她那样的人,坚强,乐观,在她眼里好像什么都不是事。妈妈是我心中的英雄,能够和她并肩战“疫”我觉得很自豪,三八妇女节就要到了,妈妈健康平安对我来说就是最好的节日礼物!”(邓文鑫 李锴)

分享到: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