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昭觉:三村新貌折射大凉山巨变【4】

【查看原图】
2019年12月10日拍摄的四川省昭觉县解放乡火普村羊肚菌产业大棚和新居(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 摄
2019年12月10日拍摄的四川省昭觉县解放乡火普村羊肚菌产业大棚和新居(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 摄
来源:新华社  2020年03月07日10:25

初春,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春雪正在融化,即将绽放的索玛花努力舒展枝丫。

昭觉县是我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县,也是我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的“标本”。2013年底,全县共有191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9796人,贫困发生率高达31.8%。

近日,记者来到昭觉,分别走访了3个彝寨。

三河村:新寨乐融融

从西昌出发,沿着国道348线行驶约60公里后,顺着柏油路从一个岔口拐行,记者来到三岔河乡三河村易地扶贫搬迁1号安置点。

村民吉好也求的新居黄墙黑瓦,门口贴着用彝语写的春联——“党的恩情暖洋洋 彝家新寨乐融融”;横批“幸福美满”。

去年,吉好也求搬进新居,家里有了沙发、电视、洗衣机、电冰箱,还开起了小卖部。全家通过养牛、养鸡、养蜂、打工及经营小卖部,人均年纯收入超过1万元。而在3年前,他家的人均纯收入还不足2000元。

安置点,家家户户的房子打扫得干干净净。三河村村史馆里,陈列着石磨、刨头、吊锅……70岁的村民吉木子洛向参观者一一介绍着老物件。她指着一个背水桶说:“过去每天都要背着它走几公里去河边背水,现在拧开水龙头,水哗哗就来了。”

老人回忆起两年前总书记前来村里调研的情景。“那时候路上还都是泥巴,家里还烧着火塘。”如今,通村路全部硬化,电炉取代了火塘。记者了解,今年5月底前,三河村9个安置点都将全部完工并入住。

火普村:“新风”拂面来

驶进解放乡火普村,一座座灰瓦白墙的小屋错落有致,光影斑驳。村委会的一楼,是设施齐全的村卫生室。

村民安子拉曲当了大半辈子赤脚医生,他说,过去药品不全,自己医术也有限,村民们“小病拖,大病扛”,生病首先想到去请“毕摩”(重要仪式主持人)搞迷信,实在不行了才去医院。

2018年,火普村建起了卫生室,环境好了,药品齐了。安子拉曲的女儿安子次果医学院毕业后选择了回乡。“家乡需要医生,父亲的事业也需要有人来继承。”如今,她成了火普村村医。

近年来,火普村通过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章程和“四好村”“四好文明家庭”创建等方式,探索出一条“精神脱贫”之路。

“有个头疼脑热村里就能开上药,家家户户都参保了新农合,生了病首先想到去医院,而不是找‘毕摩’。”安子次果说。

村里新开的农家乐里,记者看到一家“雄鹰基金超市”。为了引导村民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火普村将村民的好习惯、好行为折算成积分,存入“道德银行”储值卡。积分可以在超市兑换物品。“参加环境卫生清扫每次积4分……1积分等于1元人民币……”

2018年,火普村已经实现整村脱贫。村党支部书记吉色次哈说,近3年来村里发展了羊肚菌、高山草莓等产业,今年还准备种蓝莓。

火普村的日子,真的“火”了。

阿土列尔村:财富越“崖”至

“悬崖村”,是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的别称,山脚到山上的村庄海拔落差近千米。曾经,村民进出村需要攀爬17段危险的藤梯。

2016至2017年,凉山州、昭觉县两级财政投入100万元,耗费120吨钢材,建成了宽1.5米、2556级的钢梯。近期,当地又投入170万元对索道进行升级改造……

如今的“悬崖村”,村民用上了自来水,4G网络也实现全覆盖。山上山下的两个卫生室有了“互联网医院”,许多村民用上了智能手机。

3年前,从小习惯了在悬崖上跳跃攀爬的村民某色拉博,用手机把自己爬天梯、过吊桥,以及放牛放羊的日常生活拍成视频,发布在网络直播平台上,一下子成了“网红”。如今,26岁的这位“悬崖飞人”在网络直播平台上拥有10多万“粉丝。

2018年,某色拉博凭借攀爬绝技获得新角色——一家旅游公司聘请的职业向导。这家公司正致力将“悬崖村-古里大峡谷”打造成全国知名的山地旅游目的地。

去年,到“悬崖村”“打卡”的游客近10万人。村民通过开办小卖部、接待食宿和售卖蜂蜜、青花椒、脐橙等方式获得旅游收入近百万元。

悬崖村,正在脱贫攻坚中蝶变。(新华社记者 吴光于)

分享到: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