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社会图片

遂宁船山:发挥文明实践力量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2月21日18:58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组建劝导队、成立“跑腿”服务队、线上线下联动宣传……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遂宁市船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发动各类志愿者3万余人积极参与基层防控、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值守排查登记、便民利民服务等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构筑起一座坚固的“疫情防控墙”。

  燕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杀灭。

  开展“联防联控” 筑牢防“疫”墙

  “疫情期间,请大家不要到处乱跑”。在镇江寺街道办事处正兴社区,陈和平胸挂小喇叭,穿梭在街头巷尾宣传。家住物流港瑰宝小区的陈和平,从2月2日加入正兴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队以来,每天坚持骑共享单车往返15公里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谈起参“战”的初衷,陈和平说:“我在正兴社区生活了大半辈子,对这片区域情况熟悉,好多街坊都认识方便开展工作。我想做点事情,支持社区人员工作。

  河沙镇桂花村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在出入口卡点值班轮守。

  像陈和平一样主动加入抗“疫”工作的志愿者很多。战“疫”冲锋号吹响后,船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迅速组织志愿者加入到疫情防控战役中,把防控力量向社区、农村下沉。

  目前,船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组织100余支志愿者先锋队3万余人有序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他们参与到联防联控、入户宣传、走访排查、测量体温、消毒杀菌、维护秩序、便民服务等工作中,协助全区各乡镇、街道(村、社区)临时关停茶楼等行业等1000余家,劝退村民办宴100余起。

  线上+线下 全覆盖宣传防“疫”知识

  录制《我是文明船山人,疫情防控公益视频》、刊发《船山区文明办致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公开信》……船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宣讲宣传方式,形象生动地讲解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帮助居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天宫社区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对隔离住户进行摸底排查。

  线上,船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利用“今日船山”“船山融媒”等新媒体平台,通过开设专栏实时动态更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情况,并推出疫情防控生活常识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了解。组织志愿者通过网络转发相关权威信息,引导群众坚定信心,正确防控疫情。

  河沙镇梓桐村文明实践站志愿者正在张贴防疫宣传资料。

  “线下”组织全区各乡镇、街道(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通过入户走访、发放宣传资料、设置宣传标语、户外电子屏、村村通广播等方式开展防控宣传。目前,船山区组织各乡镇、街道(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近30余万份,转发微信提示上万条,出动流动宣传车近百余台,设立大型展板50多处,社会宣传做到全覆盖,无遗漏。

  “跑腿”服务暖民心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月16日,是龙凤镇复兴片区的赶集日。但街上行人车辆稀少,农贸市场几名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一手拿着本子,一面对照着让售货员挑菜称量。这些红马甲,是龙凤镇防疫期间,专门为居家隔离群众服务的“双代服务员——事代办、物代买”。自1月27日以来,龙凤镇取消赶集,组织90余名志愿者为村民开展代办代买服务,只要一个电话、一条微信,便可送货上门。

  龙凤镇志愿者为村民开展代办服务。

  这只是船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推出跑腿服务的一个缩影。目前,船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联合市民应急支援服务中心,组建了“跑腿”志愿服务队,专为居家隔离人员、独居老人、残疾人等困难人群开展各项便民服务,当“采购员”,做“送货员”。同时还为隔离患者和群众提供心理疏导,消除因疫情带来的负面情绪,认真抓细疫情防控工作,守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蒋毅 记者 欧欢)

(责编:单芳、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