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奇奇长大了,一定带她再来北京”——北京9个月患儿出院记

【查看原图】
2月14日,护士长王颖(右)在出门前帮奇奇(化名)戴好帽子。新华社发(彭子洋 摄)
2月14日,护士长王颖(右)在出门前帮奇奇(化名)戴好帽子。新华社发(彭子洋 摄)
来源:新华社  2020年02月15日11:12

曾引起社会关注的9个月龄新冠肺炎感染患儿奇奇(化名)14日上午从北京地坛医院康复出院,与她一同出院的还有她的妈妈和姐姐。

平常见惯了“全副武装”的护士长王颖,今天看到脱下了防护服、护目镜的她,小奇奇一下子觉得很陌生,不再和往常一样“求抱抱”了,而是缩在妈妈的怀里,奇奇的妈妈也终于见到了宋美华医生的真面容。

“在北京,我们受到医护人员非常好的照顾和治疗,我感觉自己非常幸运,不幸中的万幸。”奇奇妈妈说,“孩子病情一直很稳定,没有发生太大波折,可以说是有惊无险。”

2020年的春节对于来自武汉的奇奇一家很特别。1月20日,一家六口到了北京刚在酒店安顿好,奇奇爸爸就发起了高烧,第二天就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收治在北京一家市级定点医院。

奶奶、奇奇妈妈和3个孩子作为密切接触者被隔离在酒店观察。奇奇妈妈一边为丈夫担心,一边担心几个孩子的身体。1月25日,最让奇奇妈妈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9个月大的奇奇发起了高烧,最高时烧到了38.8摄氏度。确诊后,母女于1月26日被送至北京地坛医院接受治疗。

入院后,奇奇妈妈心里十分焦虑,一方面担心孩子的病情,另一方面担心奇奇是否能适应入院后的治疗和生活。王颖说,孩子的血管细,平时抽血都很困难,穿戴上隔离装备后更是难上加难。“对于全副武装的护士来说,给小奇奇抽血绝对是一天工作中最大的考验。护目镜上的水汽会挡住视线,必须屏住呼吸,全身绷着劲儿,难度特别大。”王颖说,“每次给奇奇抽完血,我们的手都是抖的。”

医院放射科的李硕说,给奇奇照CT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孩子太小,尽量不给孩子使用镇静剂,烦躁不配合的时候都是孩子妈妈、护士使出浑身解数一起哄。”还好CT结果显示奇奇肺部症状较轻,在给予对症、抗病毒、抗细菌感染治疗后,奇奇很快就不发烧了。

不久前,奇奇父亲终于出院了。在科室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下,奇奇和妈妈、姐姐也达到出院标准。本想来北京游玩的一家人,却经历了一场特殊的“旅行”,奇奇妈妈说:“等奇奇长大了,一定会带她再来北京。”(侠克、李萌、王燕)

分享到: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