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乡村振兴

河北武强:铺就音画之乡的电商扶贫新通路

2020年02月05日17:27 | 来源:海外网
小字号
河北武强:铺就音画之乡的电商扶贫新通路

  近年来,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相关战略部署,河北深衡水市武强县以入选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为契机与鼓舞,紧立木版年画、西洋乐器等县域产业实际,加强谋划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建设格局,集聚县域内商务、财政、邮政、工信、国土、交通、税务、农牧、供销等部门力量,依次构建“互联网+贫困户”、“互联网+帮扶主体+贫困户”、“互联网+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发展模型,初步铺就了一条政府领导先进化、传统企业网货化、物流配送全球化、电商培训梯队化、特色产业规模化的电商扶贫新通路,为带动武强经济总量提升、减贫脱贫效果提升、扶贫渠道精准度提升强基固本。

  政府领导先进化

  2019年,武强县商务局以市局《关于推荐申报电子商务进农村省级综合示范县的通知》为指导思想,率先召开了电子商务进农村专题会议。会议决定成立武强县电子商务进农村推进领导小组,由县长任组长,县商务局负责电子商务进农村各项工作的宏观规划与具体实施。

  会议要求,要尽快研究制定全县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协调相关部门出台关于电子商务进农村的财政、土地、收费等方面配套扶持政策,营造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建设步伐的良好环境。

  传统企业网货化

  电子商务作为新型、便利、低成本的交易方式,现已广泛进入企业和消费者的视线。据最新统计,武强县应用电子商务的企业有800余家,其中,注册阿里巴巴的300余家,注册慧聪网200余家,注册淘宝的300余家,经营范围涵盖乐器、年画、玻纤、仪器仪表、农机配件、变压器配件、电碳等多个行业。各规模企业通过建立自己的企业官网及网店,真正打开了一扇与外界互联的“窗口”,推广宣传力度加大了,销售渠道自然拓宽了。

  2019年5月,苏宁易购在衡水市的第一家实体店落户武强,不但方便了群众购物,也带动了消费扶贫的热潮。

  物流配送全球化

  县域的贫困现状,与产品流通出村进城“最初一公里”的阻滞和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的拥堵息息相关。要想富,先通路。对于武强而言,这个“路”便是助力物流配送体系全球化的“高速公路”。武强县深刻认识到这一现实,持续整合县域内物流快递企业资源,不断创新物流配送配套体系发展。

  全县现已拥有邮政EMS、顺丰、中通、申通、圆通、韵达等物流快递企业12家,乡镇村物流配送代办点超150个,遍及全县各乡镇,日处理国内外快件6000余单。此外,各物流企业抽调业务骨干专门成立了武强县国际速递业务营销小组,引导帮助武强乐器生产企业通过国际EBAY、速卖通、敦煌网等平台开展国际电子商务,精准施策助扶贫,取得了较好的成效。2019年,武强县国际电子商务业务总收入达1400余万元,其中国际EMS发件量2.8万件,收入359万元,国际E邮宝发件量1.8万件,收入63.6万元,切实帮助了武强县特色农产品“出村进城”与城市消费品“进村入户”。

  电商培训梯队化

  在县商务局牵头下,武强县多措并举,不断加强电子商务领军型人才和实用型人才培养,帮助企业提升经营理念,提高电子商务应用水平。一是积极组织规模企业参加上级部门的电子商务培训,使企业掌握更有效的电商运营方式方法,通过电商赋能,与世界各地贸易伙伴搭建互学互鉴、交流合作的桥梁,进而提高产品竞争力。

  二是特别举办淘宝专题培训班,以涉农组织负责人、农村合作社理事长、淘宝商家代表等为主要培训对象。邀请知名电商专家,重点针对淘宝网的运营规则、运营模式、推广技能以及未来农村电商发展趋势进行详细解读。

  特色产业规模化

  2016年6月,中国(武强)国际乐器文化产业园项目成功奠基,此后,武强县以建设全国最大的乐器产品生产基地、国际一流的乐器物流配送基地为目标,大力开展乐器产业招商引资工作。

  武强县委、县政府充分认识到乐器制造业与物流业相互依托、相互影响的发展关系,依序引进了德国GEWA乐器、德国博兰斯勒钢琴、北京乐旗网等项目,使武强县木版年画、西洋乐器及相关产业链正式迈进了一个规模化生产、基地化运营、开放式发展的物联网技术扶贫新时代。

  乡村振兴,电商先行。音画之乡,武强文亦强!

(责编:单芳、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