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熠熠、大咖云集,首场中国茶人新春茶会完美收官

张铭阳

2020年01月21日16:56  来源:中国网
 

   2020年1月18日晚,备受茶界瞩目,星光熠熠、大咖云集的“2020中国茶人新春茶会”在广州成功举办。近200位来自全国各大茶产区的代表以及泰国、马来西亚以及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地的协会和资深茶人欢聚一堂,还有10万+全球茶友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进行了同步观看,来自五湖四海的茶人朋友们共同创造了一台真正属于茶人自己的“春节联欢晚会”。

   临近农历新年,为庆祝联合国通过由我国主导的确立每年5月21日为“国际茶日”的决议,增强茶行业从业者的职业荣誉感,“2020中国茶人新春茶会”是由中国茶叶学会、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和中国茶叶博物馆三大茶界龙头首次联合主办,由茶道新生活、茶源地理发起并承办,由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青鸟种子、四川宜宾市人民政府、四川雅安市人民政府、云南临沧市人民政府、云南勐海县人民政府、湖南安化县人民政府、安徽祁门县人民政府、广东省茶文化促进会、广东省茶业行业协会、协和南洋茶文化研究院等国内50多个茶及相关行业协会、政府、高校、茶行业研究机构、茶企协办,并得到了来自各地茶友们的大力支持。

   历史性的茶会,意义非凡

   中国茶叶学会理事长、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江用文先生在茶会上表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而过去的2019年面临着经济下行压力,全国茶人仍然努力拼搏,取得成就:一是由中国牵头提出将每年的5月21号定为“国际茶日”获得联合国大会的审议通过;二是茶学界的刘仲华教授成为继陈宗懋院士的第二位中国工程院院士,鼓舞人心;三是陈宗懋院士主持完成的成果“茶叶中农药残留和污染物管控技术体系创建及应用”,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这样的例子还有更多,不一而足。“所以这些都是值得庆祝的。

   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戴学林先生则称这场晚会为“美丽的夜晚”,他认为中华民族是一个智慧的民族,能够把土做成精美的瓷器,能够把蚕茧做成精美的丝绸,也能够把叶子做成全世界都共饮的茶叶精品,所以“国际茶日”是促进世界茶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里程碑。大家如何借这股东风将中国茶带向世界,此次新春茶会则是一次新的尝试。

   中国茶叶博物馆馆长吴晓力先生指出:“今天晚上中国茶界有一个共同关注的热点,就是此时此刻我们的‘中国茶人新春茶会’。”吴晓力先生把这个夜晚定义为“茶文化传承当中的一个新的发展,是茶人心目当中一个新的归宿。”这是提供给中国茶人共同发展事业、探讨文化的一个新磁场,作为此次茶会的主办单位之一,中国茶叶博物馆希望能够助力中国茶文化的传播和弘扬。

   广东省农科院副院长、研究员杨少海先生表示,“2020中国茶人新春茶会”在广州举办,无疑将为广东延续千年的茶香增添新韵,也是对广东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中,如何传承和发扬好中国茶文化的莫大鼓励和鞭策;希望“中国茶人新春茶会”能够以广州为起点,成为能够在全国各地轮回举办的一年一度的茶界盛会,成为中国传播茶文化的一张亮丽名片。

   作为本次活动发起人和承办人,茶道新生活创始人吴垠女士表示:茶作为世界三大饮料之一,是能够给人们带去喜悦、幸福、健康和和平的重要载体。作为茶人这个群体,更应该要给自己欢乐,给自己喝彩,给自己幸福,享受这杯茶带来的喜乐和职业荣誉感,并体悟茶的精神、传播茶的精神,给更多人带去健康、喜悦与和平。

   精彩演绎“同一片土地,同一杯茶”

   当中国茶人新春茶会举办的消息公布之后,茶友们对这场茶会将会用什么样的方式去演绎茶和茶文化充满了期待,虽然主办方有公布出表演的嘉宾阵容,但是给茶友们留下的想象空间实在太大了。而问题的答案终于在茶会现场揭晓。

   亮点一:音乐的盛宴让杯中茶更富想象力。

   “2020中国茶人新春茶会”的发起和承办方——茶道新生活是一个一直在土地上行走的团队。6年多来,团队坚持深入中国各个茶产区,用脚丈量土地,用人文视觉“看见”土地上的山水人器物,呈现以茶为载体、交织着天地人的生命状态,书写《茶源地理》系列丛书。2018年,茶道新生活首创并相继举办了两场原创小剧场茶会,以“回归土地,看见茶”为主题,将剧场表演与茶会结合,通过艺术表演对土地和茶的演绎,以及饱含情感的文字朗读,和细品来自源产地的一杯好茶,让茶友被现场气氛感染感动,能够更加深刻地去体会茶和生长茶的产区的那片土地。

   “2020中国茶人新春茶会”由茶道新生活创始人吴垠女士担纲总策划和艺术总监,图乐剧场主理人、上海戏剧学院舞台设计出身的刘海健担纲舞美。整个茶会被分成上下两个半场共同演绎“同一片土地,同一杯茶”。上半场以“看见生生之美”为主题,以“天、地、人、和”四个篇章,一起进行时空和感官探索——回归生长我们的土地,看见茶,看见生命。

   中国台湾优人神鼓的灵魂鼓者李子建带来的大鼓和颂钵的表演,从云开的震撼到地安的回归平静以及贯穿整场即兴配乐;全国、省级播音奖及配音奖得主、广东省朗诵协会常务副会长周军,广东著名配音演员邱阳贯穿全场饱满而又深情的朗诵;深圳非遗博物馆馆长陶一带来的仿佛在远古的吟诵,让“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瑶”生死感恩之情倾泄而下;“南派世界音乐”代表马帮乐队主唱叶宏钢用尺八这种古老的民族吹奏乐器饱满苍凉又空灵恬静的声音反复在探寻这个世界;广州现代舞团舞者张妍用舞蹈《流》演绎着大地母亲生命的舒张,再加上鼓点时缓时急的节奏,这一部分就似流动的水、流动是空气一样舒缓流畅;星海音乐学院交响乐团竖琴首席陈潼忻一首带着疗愈宛如天籁《夜莺》拨动着在座每个茶友的心;CCTV青歌赛原生态唱法金奖获得者非遗“海菜腔”李怀秀、李怀福姐弟用声音将《畅》表现到了极致;李日坤等用古琴和阅读共同勾勒出来一幅“修心明理安顿佳,左琴右书一杯茶”的画面。

   在众位艺术家的演绎之下,整场表演构成了一件走心的艺术作品——在呼唤着每一位大地之子回归对这片土地的关注和热爱。

   亮点二:在团圆的日子喝幸福茶。

   这次茶会,茶是不可缺少的元素。“清欢”、“天谷幽兰”、“金澜香”、“大红袍”、“昊天厚土”等茶品一一奉上给来宾,浓烈淡雅的滋味皆有,喝着茶的日子总是幸福的。

   1月18日为农历十二月二十四,恰逢南方的“小年”,让这场茶会增添了浓浓的年味儿。下半场的节目一“团圆日子,幸福茶”为主题:情景剧“团圆茶”呈现的是在新春时节,一家人围炉而坐,品佳茗,话家常,陪伴、团圆,品一杯幸福家庭茶,感受并传递家庭的情感和温暖;来自山的孩子南派民谣音乐通才叶宏钢和来自海的孩子玩具船长主唱李弈瀚用中西多种不同的乐器吹奏应和,呈现山与海,阴与阳,既是碰撞,也是交融。金曲奖年度最佳民谣艺人、民谣诗人蒋明与空山乐队带来了《沉香亭》、《吃茶去》《从前慢》三首原创民谣歌曲用歌声给我们讲述了光阴与人生有关的故事;有“上海歌姬”、“丝路百灵”之称的著名歌手林宝,用圆润典雅的歌声带来了一首沪语《四季歌》和《共舞》,唱出了茶人的风情万种,现场氛围热烈。

   击鼓传花抽奖环节,欢乐满场。在这样的氛围下,台湾紫藤庐创始人周渝老师说:“在这里,茶一口喝下去会展开无限空间。我们看到茶的气,看到自然空间,打开心灵,同时也感受到别人的快乐和沧桑,将快乐分享,为沧桑予以安慰,整个空间就是无限芬芳,无限芳华。”

   亮点三:让天下茶人一家亲,同一片土地同一杯茶。

   广东省农科院副院长、研究员杨少海先生在致辞时表示:此次活动的发起方和承办方——《茶道新生活》杂志社团队,虽然是茶行业内的一支年轻团队,但在吴垠女士的带领下,一直坚持在茶源土地上行走,保持真实客观的态度,坚守原创和独立出版原则,传播中国茶源地理、讲中国茶故事,向世界报道中国茶文化。他们的这种坚持,令人尊敬。

   这场茶会特别设置了一个《连接》的环节,茶道新生活创始人、《茶源地理》系列丛书主编吴垠女士配合着一张张来自土地的图片记录讲述着这个团队与土地的连接,并邀请现场的嘉宾和产区代表将来自各个地方不同颜色的土壤倒入同一个大罐子之中,寓意“同一片土地,同一杯茶,关爱母亲,茶界同心”。

   与此同时,台下的茶友们也都收到了12种土壤组成的一份特别的礼物,它们来自安溪、临沧、潮州、建阳、建瓯、福鼎、安化、武夷山、雅安、勐海、祁门、易武这12个茶道新生活和茶源地理团队走过的茶产区。这12种土壤装在一起,每一片土的颜色都不同,也让大家非常直观地去理解为什么茶能够有这样不同的地域、品种、工艺。

   中国茶叶博物馆馆长吴晓力先生对此感触颇深,他当场表示,希望这些来自中国不同地方的土壤,也能跟当地的茶一样,成为中国茶叶博物馆的展品。

   此外,茶道新生活、茶源地理为碧丽源茶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芒摆有机庄园颁发“《茶源地理》No.001示范基地”证书。吴垠女士表示,在所走过的产区当中,这片土地令她的印象最为深刻——这是中国第一个按国际可持续农业标准建设的有机庄园,并成为中国首家通过国际雨林联盟认证(RA)的茶园,所以这样干净的土地希望能得到更多的保护。同时茶道新生活创始人吴垠女士也希望未来能够成立一个“关爱土地”的基金会,让更多纯净的大地受到人们的珍惜和爱护。“土地,是生命的根,土地,是生命的根,这次活动,是带有启发和创造的。我们希望她的共鸣能让更多茶人连接在一起,并打开更多的生命空间。”吴垠表示。

   亮点四:无处不在的茶

   这场茶会更多的用心体现在细节上。一进门就有以“回归土地”为主题的微型摄影展,邹忠伟、黄健、刘明、吴光明、叶景灿、屈楷棠、陈桂源等摄影师的作品把大地和大地上的生物最动人的一刻定格在画面中,包括靓丽的茶园,绵延的山和风光还有动人的人物。

   来宾到会场前,需要“上交”一泡自己的茶作为大家交换的礼物,再领一张写上自己名字的茶票作为入场券。进场时,来宾可以亲手写下的新年祝福挂上桂花树,希望来年的愿望都实现。

   会馆内被叶下珠包围着,副舞台上铺设着草通向主舞台,尽头还有一棵在枝头轻飘着花絮像伫立在风中的白树,宾客的桌子上摆放着潮汕红泥炉和还有砂铫,还有潮州手拉壶用的红泥,再呈上飘香的茶,让每桌一开始就进入到茶的氛围中。

   中国茶叶学会理事长、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江用文先生表示:“感谢茶道新生活为本次茶会做出精心用心的设计和准备。”

   中国茶叶博物馆吴晓力馆长也注意到这些细节,赞许地说:“这是开了个好头,包括场景的布置是动了脑筋的,有很多美的地方。”

   整场茶会,在现场所有茶人和工作人员的大团圆合影当中圆满落幕。

   中国茶叶博物馆馆长吴晓力先生表示:“作为主办单位,我们很高兴也很荣幸,能在这件事上投入情感和创意。”他对此次茶会的形式予以赞许,认为是一种有创意的传递茶文化的表达方式,也体现茶人的一种新的需求,茶人能够相聚。而且,中国传统文化中,茶的精神和春节这个特定习俗节日,情感上是契合想通的,借用“春晚”这样熟悉的概念,让大众的走进茶共享的时代,这个切入点非常好,拉开了茶界活动新形式、新篇章。

   茅盾文学奖获得者王旭烽女士也表示:“中国茶人春节晚会是“国际茶日”这样一股东风,让这么多中国茶人相聚。讲好中国故事离不开这杯茶,要把这个瑰宝好好地献给世界。”

   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团咨询委员金坚范先生则在会前已经期待这场晚会,他引用庄子的话来形容现在的茶产业状况:“美则美矣,而未大也。”希望中国茶产业能够通过更多创新的形式,让茶受到更多关注,让茶的研究开发走向专业化,受惠更多人。

   宜宾市茶产业发展中心主任刘俊先生表示:“今天这个晚会真的办的很成功,天下茶人是一家,希望通过这个平台,把天下的茶人聚合在一起,真正实现中国茶、幸福茶。”

   虽然“中国茶人新春茶会”为首次举办,但作为首场属于中国茶人的新春庆典晚会,它是一场具有历史性意义的高规格茶会。作为这场茶会的发起人,茶道新生活创始人吴垠女士表示:“团圆,就是和。相连的土地,就是和。感恩一切的发生,持续改善,不忘初心。”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团咨询委员金坚范先生、中国茶文化重点学科带头人、中国民俗学会茶艺专业委员会主任余悦先生、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副会长,云南省茶叶流通协会会长,云南省政府原副省长陈勋儒先生、台湾著名茶人周渝先生、陈书谦四川省茶叶流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等在茶会结束时都表示,希望“中国茶人新春茶会”的活动能够持续办下去。

(责编:陈悦、单芳)

推荐阅读

贵州织金遭特大暴雨袭击 大街变成河 6月28日,贵州织金县遭受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袭击。27日晚至28日晨,织金县持续十多个小时的暴雨,28日4时,织金县城区北门大街、安居大道,一片汪洋。【详细】

乌克兰总统|欧安组织|武装人员|外媒